名医时间

【名医时间】王学义:焦虑症的病因有哪些?

2019-05-07 13:55:07 作者:刘昆鹏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患焦虑症的人群在不断是增多,许多人只是知道焦虑症,但是具体的相关知识就不得而知了,想要了解焦虑症首先要知道焦虑症的病因。

  今天《名医时间》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王学义,为大家讲解焦虑症的病因。

  据王教授介绍,焦虑病因主要有三点:

  第一点病因就是原有的性格属于神经质性格,神经质性格就是患者什么都担心操心不放心,比如有人从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表情,身体哪一个部位有一点不舒服,就联想翩翩。另外这个人的性格表现的过细,做事特别刻板,弹性差,好强好胜好面子,这样神经质的人容易导致焦虑。

  第二点病因就是生活事件,比如说邻居得心梗死了,他突然感觉那么好的人怎么死了,我是不是也有啊?就开始摸自己的脉,给自己量血压,到处去诊断去看病,像他这个没有发生的,只是外边有个事件或者诱因,患者就会联想起他自己也曾经有的类似经历,像这样的情况很容易诱导他焦虑。

  第三点病因就是联想,专科医生叫精神交互作用,刚才介绍的性格特征加上生活事件,患者会不断地在联想,没有行动,总是进入思考,就是有强迫色彩的联想,联想的都是不好的事,像这样的情况,三个原因容易得焦虑症,或者焦虑障碍,包括强迫症,疑病症,社交恐怖症都属于这个范围。所以说,我觉得这三部分一个人格特征,一个就是他的生活事件,再加上这两种结果得了什么,他有个精神交汇影响,就容易发生神经质症,焦虑症障碍。

关键词:名医时间,王学义,焦虑症,病因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