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时间

【名医时间】王学义:感到焦虑就是焦虑症吗?

2019-05-07 13:55:13 作者:刘昆鹏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在现在生活中,许多生活事件都会让人感到焦虑,许多人都会认为自己感到焦虑了就是患有焦虑症,但是事实是这样吗?

  近日《名医时间》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王学义,为大家解答感到焦虑就是焦虑症吗?

  据王教授介绍,感到焦虑并不一定是焦虑症,焦虑分为正常的焦虑和病理性的焦虑,判断患者是不是焦虑症主要看焦虑是否会影响一个人的生活料理功能,娱乐消遣功能,人际关系功能和职业功能等四个功能,如果不影响各项功能,那么这就属于正常的焦虑,而影响这些功能的焦虑就是病理性焦虑。

  正常的焦虑是正常的,有动力性,有促进性的正常现象,是合理化情绪的表达,像这样情况就不属于焦虑症。有的患者试图转移紧张焦虑还转移不了,但是得通过运动和聊天缓解了,不影响他的功能了,这个也是正常的。

  病例性的焦虑是要看自我感觉的,患者感到焦虑后也许他当时会好转,但是过一段时间还是会担心、害怕、紧张、焦虑,甚至还出现一些躯体化的表达。

  王教授告诉我们,焦虑症的患者一般的有自制力,患者寻求治疗的比抑郁症的自制力要好一些,但是碍于焦虑症的面子,患者不容易就诊,大部分就诊的是合并抑郁症或其他问题,以及其他的学科诊断治疗效果不佳后才会去心理科和精神科就诊,通过患者自我的感受和医生的评估来判断是病理情绪还是正常合理化焦虑,如果患者是焦虑性心理素质,可以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通过非药物治疗,心理治疗,行为治疗,认知治疗来淡化焦虑。

关键词:名医时间,王学义,焦虑,焦虑症,病理性焦虑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