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初心•使命】“双镜联合”——他们软硬兼施除病痛

2019-06-27 11:58:4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一名70多岁的老年患者由于剧烈腹痛、巩膜发黄和全身黄染,急诊到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外五科求治,经医学CT、B超影像等检查,被诊断为胆囊多发性结石、胆总管结石。外五科(肝胆胰外科)通过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的微创手术为患者解除了病痛。

  外五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彬工作中

  针对患者复杂的病情,外科通常有两种方法来处理:一是在手术开腹的情况下把胆囊切除然后把胆总管切开把石头去除;二是通过腹腔镜微创手术切除胆囊的同时术中借助腹腔镜的通道利用胆道镜切开胆总管取出胆总管结石,最终他们决定通过腹腔镜、胆道镜,双镜联合的微创手术为患者切除胆囊、切开胆总管取结石为患者解除了病痛。

  外五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王彬介绍说腹腔镜是个直的硬镜子,而胆道镜是软的,操作起来有更灵活的方向性。外五科是原外二科通过亚专业分科成立的新科室,科室大夫们利用腔镜开展,微创治疗已经十多年、技术熟练,作为新科室,他们除肝胆胰疾病方面的治疗外同时开展普外科的其他微创手术,力争用微创治疗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

  峰峰总医院外科党支部书记李爱国介绍说:“我们党支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服务医院改革与发展。王彬同志是外科支部新发展的预备党员,作为一个新科室的负责人,他在优质服务、技术提高上处处以患者为第一,近期他自己身患尿结石,一边接受治疗、一边投入到科室的建设中,时刻以患者的生命健康为第一位,以一个党员的风采在岗位上闪光。”

关键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总医院,初心,使命,双镜联合,病痛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