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传承白求恩精神 争当最美家庭医生

2019-08-30 10:14:2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白求恩同志逝世80周年,白求恩同志的国际主义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和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值得我们深刻纪念和学习。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里,白求恩精神是我们每个医务工作者都应该传承和发扬的,是医疗卫生战线职业精神的真实体现。

  新华区宁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2014年组建了温馨而富有活力的家庭医生团队,以医师为主体,由社区护士、防保人员配合组建成一个医疗体,在五年的基层服务中,家庭医生团队在快速成长和成熟。以基层医疗机构为平台,上级协作和双向转诊单位为技术支撑,为新华区居民提供了完善的家庭医生服务体系。

  宁安路家庭医生团队服务于新华区宁安路居委会区域,约5960人,签约团队由队长赵政和队员梁丹、刘新莉、王艳喜、陆亚男组成。

  从2014年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始,直至今日仍有不少群众对这种新的服务模式不理解、不接受,甚至还有抵触情绪。有的认为,我们一家人身体都健健康康的,不需要你们的服务;还有的认为,家庭医生就是上门医生,我们觉得麻烦,不需要这些;更有甚者说有病上医院,你们的业务水平一定不行……面对种种说法和质疑,新华区宁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始终不改初心,秉承为老百姓服务的坚定信念,把优质的服务送达群众身边。通过各种各样的政策宣传,利用各种契机走到小区百姓身边义务诊疗,宣传签约服务;印制宣传材料和宣传品给居民免费发放;设置宣传栏,张贴海报等等。

  五年来家医团队以辖区的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慢性病患者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为工作重点,优先覆盖、优先签约、优先服务,以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家家拥有辖区家庭医生”的目标。只要居民有需要,团队就不畏严寒和酷暑,穿梭在百姓当中,为他们治病解答,为他们实施在家体检,从无怨言。

  五年的初心不改,一直用心的服务,从点滴服务做起,上门换药,上门导尿,给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采血、测心电图,对特扶家庭人员,尽量做到随叫随到,并积极配合街道办及居委会定期为特扶人员组织的各项活动,以提供必要的医疗保障等等。细致周到的服务,转变了群众的观点, 使家庭医生这个概念渐渐在群众心里生根。

  辖区内某老人常年瘫痪,大小便失禁,几年的时间里,新华区宁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团队秉承职业精神和服务信念为其提供护理与治疗,给老人下胃管、更换导尿管,不仅提供了专业的护理,还为老人节省了许多不必要的费用。由于大医院没有出诊服务,对于这些确实需要服务的人来说,家庭医生团队如同救命稻草,团队有经过规范化培训的执业医生,有护理操作技术过硬的护士,家庭医生会根据居民的需求,合理安排医护人员为居民服务。

  家庭医生团队关注的不只是生病的身体,而更关心的是一个人、一个家庭。要服务好辖区百姓,就需要比其他专业的医生拥有更多的博爱之心去关心、爱护、引导辖区居民。在日常工作中,新华区宁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通过重点人群体检,及时发现存在的健康危险因素,根据健康状况评估,制定个性化将康方案,使居民既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也掌握常见的预防保健措施。对于需要上级医院诊疗的,及时提供向上级医院预约诊疗和双向诊疗服务,履行转诊手续,引导患者合理有序就医,并享受到基层转诊的优惠政策。

关键词:白求恩,精神,家庭医生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