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早用药,早预防,别让发烧惹大患

2020-01-21 14:03:21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鼻涕、唾液、痰液中,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咳嗽或打喷嚏)、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迅速传播,具有惊人的传染力,一声咳嗽可散播约10万个病毒,一个喷嚏约含100万个病毒。一个喷嚏可使飞沫以167公里的时速,在1秒钟内喷射到6米以外的地方,还可以在笔、书本、键盘上存活数小时之久。健康人如果直接吸入流感病毒,或经手将病毒带入呼吸道,就会被感染。因此,流感一旦发生,就很容易在人群间扩散开来。

  这就意味着,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做到彻底切断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增强人体自身对流感病毒的抵御能力,早用药,早预防,才能真正做到“远离流感”。2019年9月6日,时值冬季流感高发期前夕,由钟南山、王辰、高福三位我国著名呼吸病学和流感专家、中国工程院和科学院院士联合发起的“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活动,在武汉拉开帷幕,活动在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2019学术会议上启动。三位院士联合国内众多医学专家、业内资深人士及国内主流媒体共同倡导:“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藉此呼吁更多的公众重视感冒并关注流感防治,减少流感带来的危害。

  2009年9月4日,河北省廊坊市卫生局报告该市开发区大学城发生聚集性甲型流感病例,至9月5日8时共确诊病例31例,涉及大学城3所大学。凡是大学城内有室友为甲型流感患者、同宿舍楼有甲型流感患者、近距离接触但没说话、近距离接触面对面说话、接触患者触摸过的物体的学生们,都面临着被传染的风险。

  事态紧急,防控专家组对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及周围健康人群2万余人进行了迅速隔离。在20553人中,有6367人选择服用连花清瘟进行预防,1177人选择其他药物进行预防,13009人没有服用药物进行预防。结果发现,未使用药物预防组感染率8.8%,其他药物预防组感染率6.8%,连花清瘟预防组感染率仅1.2%,这说明连花清瘟胶囊对甲型流感具有可靠的预防作用。

  2009年8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连花清瘟抗流感新闻,明确指出“我国专利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胶囊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临床与实验研究最近取得重大突破,结果表明:该药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具有明确作用,疗效优于达菲,治疗费用仅为达菲的八分之一。”肯定了连花清瘟对流感的防治作用。

  对连花清瘟的预防作用,钟南山院士也给予高度评价:“我们在2007年做了一些实验室研究,发现用于H3N2,连花与利巴韦林对比,凡是在早期用,在感染前1小时,感染前24小时使用,疗效都比利巴韦林好的多得多,低剂量与中剂量均对减少死亡率有帮助,对平均生活时间的延长有帮助。”

  对于冠状病毒,我们都知道2003年的非典,当时流行的冠状病毒SARS引起的非典型肺炎,它也是一种变异了的冠状病毒。连花清瘟抗SARS病毒的研究是在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进行的,结果证实连花清瘟对SARS病毒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所以在连花清瘟颗粒的说明书中明确了这一作用。这也是所有治疗流感药物中唯一具有这种作用的。2015年当发现另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了中东呼吸综合征,国家卫健委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作为防治用药。应当说这也是连花清瘟做过抗冠状病毒实验的结果。

关键词:用药,预防,发烧,连花清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