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2020-03-17 17:35:25 作者: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卢秀丽,女,汉族,1985年出生,自2011年来献县中医医院脑病一科工作。2019年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进修神经重症与神经介入,并与天坛医院建立专科联盟与介入联盟。疫情发生后,作为第三批医护人员进驻献县中医院隔离留观站。

  庚子初春,荆楚大疫,举国皆染,全民奋战。

  关于这场战疫,有太多慷慨激昂的请愿书、太多义正词严的征讨檄文以及太多感天动地的事迹,洋洋洒洒,气吞山河。

  我只想用内心朴素的语言,记录下我们普通的医生夫妻,以及我们那个普通而又并不普通的家庭……

  2020年1月,新年近在咫尺,此时我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紧张的进修学习,正想着能用值班之余,换上自己心仪的衣服,利用仅有的几天假期回家陪陪父母、老公和孩子,补上那些亏欠了很久的承诺。

  可谁也没有想到,新冠肺炎的阴霾竟蔓延地如此迅猛而狰狞。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个没有鲜花,没有烟火,没有欢笑,甚至没有亲朋好友往来的冰冷节日,有的只是病魔肆虐的脚步声和关门自闭彼此沉重的心跳声。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武汉沦陷!湖北告急!新冠,终成国之大殇!我的家乡也未能幸免,疫情告急、全县封城 、医护人员紧张,形势如此严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决定延期进京,和我的医院、我的家乡共渡难关。

  我无暇顾及因为生病刚刚出院的孩子,来不及和爱人孩子告别,毅然决然的换上白衣,匆匆地奔赴了一线。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能不能安全地回家,我只知道,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自己付出多一分努力,就能让患者多一分希望。

  疫情不退,医护不退,医无私,护无畏。风雨而立,山河无恙!

  待到疫情结束,许你岁月静好。

  我和爱人是大学同学,青春飞扬的年纪遇到了彼此,相约成长,相约和彼此的理想并肩而行。相爱、结婚、生子,一切都那么美好。

  此次疫情,我坚守在抗疫一线,他每天穿梭在门诊和病房,夫妻并肩战“疫”,这个冬天不寒冷。

  在我进入隔离留观站的半个月时间里,爱人除了正常工作,还要照顾家里的两个孩子。婆婆帮忙轻松了不少,可前几天小宝上吐下泻,严重脱水,才刚刚出院。我却不能照顾他,只能和孩子遥遥相望,每次挂断电话我都会泪流满面……。但我明白,我不仅是妻子、儿媳和母亲,我还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女子本弱,遇战则刚” ,擦干眼泪,清晨我又出现在病人身旁。

  爱人发来信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虽近在咫尺,却不能相见,待疫情结束,许你岁月静好!

  隔着屏幕,深情凝望着彼此,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走,该上岗了!

关键词:卢秀丽,献县中医院,新冠肺炎,中医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