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河北:精准施治!中医“一日数诊”救治重症患者

2020-03-10 18:48:00 作者: 来源: 中国中医药药报官方号
分享: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在数千年与疾病斗争过程中,积累了包括诊疗疑难危重症在内的,各类疾病丰富的临床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围绕新冠肺炎急危重症患者,紧抓中医药急危重症救治优势特色,市级专家每日亲诊,省级专家每日会诊,必要时请国医大师、省级名中医现场巡诊,收效甚佳,中医药在治疗急危重症患者中的优势特色得到了充分发挥。

    “一日一方”“一日数方”,根据病情变化随时精准施治。瘟疫病情,瞬息万变。为确保患者得到及时精准救治,河北省各定点医院全部安排中医师进入隔离病房现场诊治患者。特别是针对危重患者,一日数诊,随时观察病情变化,及时调整中医药诊疗方案。

    郑某,女,73岁,2月8日入院,危重型。2月11日下午,患者突然出现间断意识模糊、烦躁,病情危急。在场中医专家紧急察看,患者舌质暗红、苔黄厚焦燥,脉滑数等热毒炽盛症状,询问大便2日未解,辨证为“浊毒热结,腑气不通”,立刻变更当日处方,开具小承气汤合麻杏石甘汤加减“通腑泄浊,急下存阴”。患者服药后,第二天上午排大便两次,意识逐渐恢复。2月13日下午,患者又突然胸闷憋喘加重,舌体僵硬紫暗如肝,中医专家认为属于“湿热内蕴,阻遏胸阳”,当即再次调整处方,给予葶苈大枣泻肺汤合瓜蒌薤白半夏汤紧急服下。次日,患者症状大为缓解,舌象复原。该患者共住院15天,中药处方也先后开了15次。

    “回阳救逆”“急下存阴”,中医药救治重症疗效令人信服。在中医药救治生命垂危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方面,河北省频频使用“参附汤”“四逆汤”等中医药急救方药,收效良好。

    郭某,女,62岁,危重型。患者发病后确诊时间较晚,等到入院后病情不断加重,很快上了呼吸机。2月18日,患者出现意识模糊,烦躁,眼窝凹陷,手足冰冷,病情极为危重,需要升压药才能维持。省中医药巡诊专家现场会诊后,认为属于“浊毒闭肺,内闭外脱”证候,处方参附汤加减,汤药浓煎频频鼻饲并灌肠给药,同时给予针灸治疗和静脉使用中药注射剂血必净。两天后,患者意识恢复,手足变得温暖。接下来,调整中药处方,继续针灸治疗,到2月25日,患者终于撤下呼吸机,于2月28日病愈出院。

    “鼻饲”“灌肠”“脐贴”,中医药治疗因人制宜丰富多样。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病情复杂而多变,有的用着呼吸机,有的合并胃溃疡出血,有的伴有恶心呕吐,必须采取多种方法给药治疗。在河北,医生们因人制宜,广泛使用“鼻饲”“灌肠”“肚脐贴”“穴位贴”、针刺、艾灸、穴位按摩等中医药疗法,为患者们开辟出一条条通往重生的希望之路。

    张某,女,53岁,危重型。2月8日确诊入院后,很快上了呼吸机,熬好的中药清肺排毒汤只能通过鼻饲给药,病房医生还每天给予指尖穴位按摩。经过中西医结合精心治疗,病情日渐好转,2月17日撤下呼吸机。患者意识完全恢复后,出现时而神情淡漠,时而焦虑烦躁,医务人员采用中医五行音乐疗法治疗。几天后,患者精神明显好转,22日治愈出院。

关键词:中医药,新冠肺炎,诊疗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