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复学心理健康第一课】学生不愿返校怎么办?

2020-06-02 22:09: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专家简介

  刘卉兰 :中共党员,主任医师 ,本科,毕业于河北医科大学 ,河北省知名专家,河北省健康卫士楷模、医德医风标兵,全国心理危机干预组成员,京津冀临床心理服务联盟专家成员,从事精神心理卫生工作35年,擅长治疗抑郁症、焦虑障碍、强迫性障碍、心身疾病、失眠症、双相情感障碍、青少年心理问题及婚恋问题等。

  课堂实录

  各位同学及家长大家好!

  今天我们谈的话题是长期居家,不愿返校怎么办?这个假期有点长,而且因为疫情不能出门,孩子长期宅在家里,有些同学天天在家看电视,玩手机,沉迷网络等,正常的学习秩序被打破,饮食、睡眠缺乏规律。在家上网课,自我约束不足,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兴趣下降。由于长时间的躯体和心理处于“放松”状态已经习惯了,想到一旦返校被学校严厉管控会有些抗拒,排斥复学相关的信息,不愿意接受复学的安排。如果你出现以上类似的想法和心理状态,不必担心,这都是人在面对环境变化后的常见心理反应,是可以理解的。

  这段时间习惯了和父母待在一起的生活,一旦开学,将离开父母,可能又不愿意去上学了,有些年龄比较小的儿童,出现哭闹,违抗,拒绝返校,年龄大的孩子身体症状多(腹痛,头痛,呕吐等)。这些问题的出现可能与“分离焦虑”有关。分离焦虑孩子的父母表现为高焦虑特质,父母和孩子的依恋关系不稳定或不安全会让孩子很难去探索外面的世界。

  孩子能否顺利返校上学,不仅是孩子自身的问题,还需要家长的努力。最重要的是家长与孩子互动的方式,包括如何引导孩子去学习,家长对学习的态度,会影响孩子怎么样去看待学习。

  我们可以试着按照以下几种方法来度过这个特殊阶段。

  1.接纳自己的情绪。明白存在“不良情绪”是很正常的,面对环境的转变我们都需要一个心理缓冲期,不必因此烦恼和沮丧,有疑问和困惑可以与老师和同学多沟通,静下心来,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相信自己可以适应的。

  2. 家长要学会倾听和共情。了解孩子担心的内容和担心的程度,接纳和理解孩子的情绪。不要妄加猜测。家长注意觉察和调整情绪,家长的焦虑急躁情绪、极端言语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父母要给孩子传递正能量。利用这个时间父母和孩子可以有更多的交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3.正性鼓励。对孩子自主离开父母的行为给予及时的具体化鼓励,可以给予言语上和物质上的强化。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尤其是学习上的点滴进步,给孩子一些赞赏和鼓励的话,孩子也可以获得小的成就感,孩子学习也会更有动力!

  4.父母要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与学校生物钟相匹配的学习计划表和作息时间表,尽量像在校上学一样布置一天的课业安排,并完成当天的计划。改变睡懒觉等习惯,逐渐恢复规律的生活节奏。做好复学前的准备工作。如提前预习新学期的学习内容,检查假期作业是否认真完成,查缺补漏。

  5.父母可以通过“讲故事”或角色扮演的形式,让孩子在想象暴露中消除恐惧。

  6. 放松训练。可以通过深呼吸或渐进性肌肉放松的方法,帮助孩子从焦虑的躯体感觉中解脱出来。

  7. 适度宣泄自己的情绪,和同学老师保持交流,交流疫情期间自己的感受等。

  最后,祝同学们轻松的回归校园!

关键词:复学,心理健康,第一课,学生,返校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