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我国再添新冠病毒候选疫苗

2020-06-12 09:33:00 作者: 来源: 健康报网
分享:

  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多家机构的科研人员合作研制了一种灭活SARS-CoV-2候选疫苗BBIBP-CorV,相关论文6月6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细胞》上。论文称,该疫苗能诱导小鼠、大鼠、豚鼠、兔子、食蟹猴和恒河猴产生高水平的中和抗体滴度,以提供对抗新冠病毒的保护。

  研究人员从3名新冠住院患者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样本及咽喉拭子中分离出3株新冠病毒毒株,用于建立新冠病毒灭活候选疫苗的临床前体外中和攻毒动物模型。这3株毒株散布在系统发育树的不同位置,表明其对新冠病毒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这些毒株都是从Vero细胞中分离出来的,并已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疫苗生产认证。

  研究人员发现,在3种病毒株中,HB02株的88个Vero细胞复制效果最佳,产生的病毒产量最高。因此选择HB02株进一步开发灭活新冠病毒疫苗BBIBP-CorV。为了高效制造,还建立了基于新型篮式反应器载体的BBIBP-CorV的原料生产策略。

  为评估该疫苗的免疫原性,研究人员采用不同免疫方案和不同剂量,在大鼠、小鼠、豚鼠、兔子、食蟹猴、恒河猴等6种哺乳动物中进行测试,均诱导产生了高水平的中和抗体,保护它们免受新冠病毒感染。在恒河猴的气管内免疫接种中,研究使用2μg/剂量的BBIBP-CorV便可提供对抗新冠病毒的保护,同时没有检测到抗体依赖性增强(ADE)感染。

  论文称,灭活疫苗开发生产是一项传统而成熟的技术,BBIBP-CorV疫苗生产显示出高效率和良好的遗传稳定性,这些结果支持在临床试验中进一步评估。

关键词:新冠病毒,候选,疫苗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