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得了痛风,还能喝酒吗? 看看专家给出的答案!

2021-04-25 21:09:13 作者:何震 王永军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王永军)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痛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因其发病后疼痛非常剧烈而被称为“病中之王”。有资料显示,痛风和饮酒有密切关系,有痛风病史的患者大多有饮酒习惯。那是不是说,一旦患上痛风,就终身滴酒不能沾了?

  在4月20日“全民关注痛风日”到来之际,河北省胸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永军带您了解一下痛风与饮酒的关系。

  痛风和饮酒是什么关系?

  说到痛风,就要先了解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它存在于身体内,因氧化而变成尿酸,而人体尿酸浓度过高就会引发痛风。酒精具有抑制尿酸排泄的作用,长期过量饮酒还可刺激嘌呤合成增加,尤其是喝酒和吃肉同时进行时,会使嘌呤的摄入量加倍。

  因此,饮酒可能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研究显示,不管是轻度饮酒(≤12.5g/d),还是中度饮酒(12.6~37.4g/d)和重度饮酒(≥37.5g/d)均比不饮酒或偶尔饮酒者更容易发生痛风。尤其是啤酒、黄酒、白酒,更容易诱发痛风发病。另外,酒精的摄入量与痛风发病风险呈剂量效应关系,当每天酒精摄入量≥50g时,痛风发病的风险比不饮酒者高153%。每日喝啤酒373g者比不饮啤酒者痛风发病的风险高49%。饮用烈酒会增加15%的痛风发病风险。所以,痛风患者,特别是在急性发作期,是应该严格限酒的。

  痛风患者真的不能饮酒吗?

  答案是:可以喝酒,但科学的饮酒是前提,特别是对于酒瘾难戒的人来说,更要如此。那如何做到科学饮酒呢?王永军主任表示,一定要遵守“三个原则”:

  1.选对种类很关键。

  不同种类的酒对痛风的影响也不同,啤酒和烈酒均会增加痛风的发病风险,应尽量避免饮用。而红葡萄酒具有抗氧化的作用,最新的研究显示,痛风患者可以少量喝红葡萄酒,而少量是指每次小于50ml。红葡萄酒增加痛风发作的证据尚少,所以选择红葡萄酒相对更安全。

  各种类型的酒对诱发痛风的危险度排行(从高到低):

  陈年黄酒:★★★★★★啤酒:★★★★★普通黄酒:★★★★白酒:★★★红酒:★★

  2.适量饮用要记牢

  不管是什么种类的酒,过量摄入都会对身体不利,而且喝得越多痛风发病风险越高。因此,大家在饮酒时一定要注意限量,避免过度饮酒。

  3.饮食习惯需调整

  饮酒期间尽量不吃高嘌呤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红肉、海产品等。此外,要多喝水促进尿酸排泄,保证每日饮水量 2000 mL 以上。避免暴饮暴食,适当增加运动量。

关键词:痛风,饮酒,嘌呤,红葡萄酒,喝酒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