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家庭小药箱 防暑降温有妙招

2021-07-05 10:15:06 作者:汪盈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

  小暑将至,天气一日比一日炎热。如何正确防暑降温,防治夏季常见病?酷暑中,什么当吃什么不当吃?家庭小药箱中,应有哪些夏季常备药?本刊邀请多位专家、知名药企负责人,为广大市民答疑解惑,并提供更多夏日健康优选。

  专家观点

  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 李晓红:

  为帮助百姓更好地度过这个炎炎夏日,本刊采访了李晓红,从饮食、易感人群、常备药、养生等多方面谈起,为大家的健康生活支招。

  你有“苦夏”症状吗?

  天气炎热的夏季,在饮食上应注意清心、健脾、养胃和化湿。由于出汗量大,需保证足够的饮水量,以补充人体流失的水分和电解质。这里的“水”,除了一般意义上的凉白开、矿泉水,还包括汤、粥和汁水丰富的蔬果。另外,还可食用如柠檬等酸味食物,有利于止汗,减缓水分的流失。

  油腻的食物是夏日的禁忌,烤串、麻辣烫等年轻人吃不腻的“重口味”容易伤脾胃,甚至引起腹泻,夏天一定要少吃。

  对于容易出现“苦夏”症状、一到热天就毫无胃口的人,建议自制凉拌菜食用,既消食又开胃。但是需要注意卫生问题,最好能现吃现拌,保证食物的新鲜,也可以在凉拌菜中加入葱、蒜、洋葱等配料,可达到一定的杀菌作用。

  夏季哪些人容易生病?

  炎热的天气有利于细菌滋生,饮食不注意就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等病症的发生,因此肠胃较弱的人需要格外注意,尽量不要食用寒凉的食物,还要保证一日三餐的新鲜。

  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酷暑比较难熬。气温升高使得血管扩张、血黏稠度增高,容易引起心梗、脑血栓等疾病的发生,脑供血不足则会产生眩晕等症状。在夏天,老年人应多喝水,及时补充足量的水分和电解质,以达到稀释血液的作用。另外,高血压患者还需遵医嘱适当调药,以避免血压偏低造成的身体不适和危险。

  对于成年人来说,食用寒凉之物需适度,尤其不宜饮用冰啤酒,冰啤酒非常伤阳气,容易造成尿酸升高,如果搭配海鲜饮用,还易患上痛风;对于小孩来说,冷饮、冰镇水果等更要少吃,尤其是体弱总咳嗽的小孩,冷饮多为高糖、高脂,吃多了会生痰,一周最多食用1次—2次。

  家中应有哪些夏季常备药?

  为应对暑热、饮食不当引起的腹泻等症状,家中可备有黄连素、枫蓼肠胃康等药品。如果有头晕、恶心等中暑症状,可服用1次—2次藿香正气液。

  夏季是脑梗塞的高发季,家里有老人的,尤其是老人长期血糖、血脂、血压偏高的,盛夏时建议备上几丸安宫牛黄丸,以备突发脑血管疾病时使用。

  对于工作繁忙、出汗多的人,容易感到头晕和心慌,可服用生脉饮固气。家中有小孩的话,建议备上一些大山楂丸,在小孩没胃口、不吃饭的时候,喂其吃上一颗就能达到健胃消食的效果。家中也可自制熬煮酸梅汤用于食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主管药师 商然:

  夏天防暑降温的药品有很多,常用药品主要如下:藿香正气软胶囊、藿香正气水、金银花颗粒、金银花露、十滴水、花露水、风油精、清凉油、无极丸、仁丹、六一散、避瘟散等;

  家里也可以适当准备些绿豆汤、菊花茶、苦丁茶、金银花茶等;

  如果有人中暑,除了防暑降温药品,还需将患者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再多让其喝些淡盐水。(记者 汪盈)

关键词:夏季,药品,藿香,防暑降温,家庭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