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抗肿瘤药的保存 您做对了吗?

2021-08-28 00:29:52 作者: 来源: 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分享:

  佟大妈患肺癌后,一直进行口服药物治疗,每天都要吃几种不同的药。佟大妈的老伴是胃癌患者,几年前做了手术,现在每天也要服用不少药。为了更好地保存药品,佟大妈专门买了一台小冰箱,就只用来放药。她把所有药都放进了这个小冰箱,几乎塞得满满登登。佟大妈经常说:“抗癌药这么贵,可得精心保存,不能放坏了!”

  您是不是也像佟大妈这样把冰箱当作药品“保险箱”?这样做到底对不对呢?

  药品的稳定性不仅与自身的理化性质相关,还与外界因素的干扰,比如日光、空气、温度、湿度、储存时间和微生物等有关。为保证药品的质量,药品的正确储存十分重要。

  温度:药品储存的关键因素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任何食物、药品、化妆品都可以放入冰箱保鲜。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

  家用冰箱可以调整到适宜的冷藏温度(如:2~8℃),但一些颗粒剂、粉剂放入冰箱会造成药品结块,一些液体制剂在较低的温度下会出现分层的现象而影响药效。另外,冰箱内部的温度其实并不相同,比如中层的温度会稳定一些,而靠近冰箱门的地方温度会有波动,冰箱门的温度就更加不稳定了。所以,如果药品需要冷藏保存,最好放置在冰箱中层温度稳定的地方,不要放在冰箱门上。

  药品保存有专门的术语,比如:阴凉处是指温度不超过20℃,凉暗处是指温度不超过20℃且避光,冷处是指2~10℃。

  一些口服的化疗药需要在冷处保存,比如托泊替康胶囊、长春瑞滨软胶囊等;注射用雷替曲塞、表柔比星注射液等化疗药则需要在凉暗处保存。

  对于单抗类的注射剂,比如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利妥昔单抗注射液、注射用曲妥珠单抗等,需要将药瓶于2~8℃的冷藏条件下保存在原包装中,避光、避免冷冻。这里应注意,药物应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中,而不是冷冻室中。药品一旦结冰,很可能将药瓶冻裂,还会严重影响药效。另外,需要冷藏条件保存的药品从医院带回家时,建议自备一个便携式冷藏箱,保证路途中药品的质量。

  没有特别注明温度的药品,一般常温保存即可,建议的温度是10~25℃。应注意,有些瓶装药品打开瓶盖后,只能在几周内保持稳定,此后若有未服用的药品则必须丢弃,具体可按照说明书项下的“贮藏”要求来进行储存。

  需要指出的是,同一通用名、不同厂家生产的药品,保存温度有可能不同,比如注射用异环磷酰胺等,需要阅读药品说明书以确定药品的保存方式。

  包装:不可忽视的一重保障

  现在很多人喜欢把一周或者更长时间的药品脱去原包装,按日分装在小药盒中,这样不仅可以随身携带,当每日需要服用多种药物时,还有不易遗漏的优点。但是,不同药品的混装可能发生串味,甚至相互作用。

  因此,建议需要分装时,应保留原药品的铝箔外壳,将药品按片剪下,并在小药盒上注明有效期,这样可以更加保证服药的安全。

  大多数口服小分子靶向药品,比如吉非替尼片、伊马替尼片、克唑替尼胶囊等,需要遮光、密封,保存在原始包装中,开封后则要拧紧瓶盖;封在铝箔里的药物,不要提前取出,否则有可能发生吸潮或者氧化。

  温馨提示:

  不同药品的储存条件是不相同的,为保证药品的质量和临床疗效,请大家认真阅读说明书项下“贮藏”部分的内容,按要求保存。若有疑问,请及时询问您的药师和医师。

关键词:药品,温度,冰箱,抗肿瘤药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