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脑梗来袭并非“静悄悄”

2022-11-26 10:16:19 作者:何蕊 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

  冬季气温骤降,波动不定,心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最近,45岁的张先生突发脑梗,醒来后半身麻木,口齿不清,生活起居无法自理。令他感到疑惑的是,在发病前自己身体并无明显异样,脑梗怎么来得如此“静悄悄”?

  “由于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病,加上换季气温波动明显,脑梗容易在这个季节找上中老年人。”陈敏剑说,大脑是指挥人体的“司令部”,通过源源不断的血液输送营养和氧气,来维持日常运转。如果因血管硬化、血脂增高、脑供血不足等,导致脑血管堵塞,大脑缺血,产生局部坏死,就会出现脑梗死。出生于中医世家、拥有30多年临床经验的陈敏剑总结出脑梗的“三高”特点:发病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脑细胞不能失去氧气,治疗脑梗就像在与时间赛跑,抢救存活的脑细胞。”

  在中医看来,脑梗属于“中风”的范畴,发病的原因主要有年老体弱、正气亏虚等。“既然如此,就要给血管‘打气’,活血化瘀,消除血栓。”中药治疗通常以补阳还五汤为主,含有黄芪、当归、赤芍、地龙、川芎、红花等药材,多用于治疗因气虚、血瘀导致的中风。在急性发作期,还可以加入天麻、蜈蚣等虫药,药效更强,起到畅通经络的作用。

  脑梗需要综合治理,除了从补血养气、活血通络本身下手,还要兼治导致脑梗的基础病,对症下药。例如,高血压、高血脂是脑梗常见的诱因,在药方中加入水蛭、地龙等可以直接溶解血栓、软化血管,降血压、降血脂的效果较好。此外,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虚生湿,湿阻于脉道,就会有痰湿淤积,时间久了就容易形成脑梗。“根据患者的体质从肠胃治疗脑梗,补脾益气,也可达到消散脑梗之效。”

  陈敏剑从张先生患有慢性肠胃炎、高血脂等疾病入手,为其治疗脑梗后遗症,起初张先生还无法自主起坐和清晰表述,经过一个半月疗程、约45副中药调养,目前,他还在继续巩固治疗,以期回到生病前的生活状态。

  陈敏剑提醒患者,脑梗来临并非“静悄悄”,出现以下几种身体异常,或是脑梗前兆:半侧身体麻木僵硬、全身乏力怕冷、频繁打哈欠和持续头痛、短暂性视力下降等。“一旦出现此类症状,要及时就医,辨别脑梗早期症状,可以为抢救缺氧的脑细胞争取更多时间。”

关键词:脑梗,治疗,高血脂,血栓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