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中年男嗜好红烧肉,吃出“奶茶血”

2023-02-06 10:07:02 作者:张青梅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

  人到中年的李先生经营着一家医疗公司,从事着血液透析设备的生产。在临床上,血液透析是一种治疗终末期肾脏疾病的方法,通过血液透析机将体内血液引到体外,在体外进行过滤,再回输到体内,透析过程中过滤掉体内多余的水分、毒素,通过这种人工肾脏的方式来代替人体内已经“罢工”的肾脏进行代谢功能。但李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这个肾脏健健康康的人,有朝一日会用上自己生产的产品……

  嗜好红烧肉 两度吃出胰腺炎

  回想起多年前的创业初期,李先生一次被朋友邀请品尝东坡红烧肉,许久不沾油水的李先生难以抵挡美味诱惑,轻轻松松一斤红烧肉下肚,“酒足饭饱”之后并未迎来满足,当晚腹部和双下肢疼痛的症状袭来,甚至无法开车,到急诊一查竟是“急性胰腺炎”!前前后后1个月的住院期间,又是胃管引流,又是禁食半月,让李先生苦不堪言。

  都说“吃一堑长一智”,但李先生抱着“人不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的想法,今年又在一次朋友聚会中“摔倒”了,祸根又是红烧肉!仅仅吃了两块红烧肉的他,再次因为暴发性胰腺炎住进了当地医院。他苦笑着说道:“本来想着这次有经验了,少吃一点没事,bu结果又把自己吃进医院了。”

  这几年来,李先生不仅事业上升,体重也上涨,由年轻时候的60公斤,上升到超过100公斤!从2019年开始,李先生开始出现日益严重的鼾症、嗜睡,胸闷、偏头痛等症状,先后诊断出高血压、冠心病、2型糖尿病、高甘油三酯血症和重度睡眠呼吸暂停等多种代谢相关的疾病,甘油三酯水平高达34mmol/L,是正常范围的20倍!同时空腹血糖、总胆固醇水平也都远远超过正常范围。

  定期透析未能解决问题 减重手术助其一臂之力

  一开始,李先生抱着试试自家产品的态度,从2019年起每半年就用自家生产的血液透析机进行一次全身血液的过滤,将超标的血脂过滤出来,但是每次透完的“舒适感”坚持不了几天,不久就又出现反弹,反反复复,把李先生给折腾得够呛。

  他经过多方了解,找到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景哥主任减重团队。杨景哥团队将李先生的血离心后,竟出现极为罕见的“牛奶血”!杨景哥主任医师介绍,“牛奶血”在医学上又被称为乳糜血,是由于人体摄入过量脂肪,超出了消化系统分解能力,而这一部分过量的脂肪进入血液后使血清颜色从澄清的淡黄色转变为乳白色。李先生做的一系列检查显示,空腹血糖18mmol/L,甘油三酯22mmol/L,尿酸超过500,而他的身高169cm,体重107kg,BMI37.5,属于重度肥胖症。

  杨景哥指出,李先生高脂高盐的饮食习惯,缺乏运动,是导致乳糜血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引起他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等一系列代谢性疾病的原因。而在这其中,重度肥胖是一切问题的核心,只有解决肥胖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经过详细科学的评估后,杨景哥为李先生施行了微创的腹腔镜胃旁路手术。

  术后的李先生表示:“术后第二天就能吃能睡,感觉很不错!”术后一周,家人惊喜地发现,既往睡觉时鼾声如雷的李先生,睡觉时安安静静的,精神状态也特别好。术后一个月的李先生虽因为工作无法返院复查,但通过视频电话激动地展示自己恢复到正常范围的各项抽血结果,同时感叹再用不上自家生产的仪器了。术后4个月,李先生到杨景哥门诊复诊,已成功减重54斤,血糖血脂恢复正常。

  杨景哥介绍,高甘油三酯血症和高脂血症有“沉默的杀手”之称,甘油三酯过高不仅会引起“牛奶血”,同时这些脂质也会沉积于身体里大大小小的血管,严重的甚至可以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疾病,还会诱发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

  如何有效防治高脂血症?

  杨景哥建议,首先,坚持合理膳食,少吃“劣质”脂肪,限制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摄入,比如肥肉,动物油,油炸食品;其次,适量运动,运动能够增加能量消耗、改善脂质代谢,防止体脂和血脂增多。最后,戒烟限酒,吸烟是高脂血症的头号危险因素,长期饮酒也会刺激肝脏合成脂质,造成血中甘油三酯浓度增加。对于BMI大于28、肥胖症所合并的高脂血症,如果通过其他方法无法减肥控制血脂,减重手术也是一种治疗手段。

关键词:红烧肉,胰腺炎,高脂血症,合理膳食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