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百姓看联播 | 河北:“龙引操”进校园,呵护脊柱健康

2023-06-05 08:00:56 作者:靳晓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六一”儿童节,健康公益大使、世界冠军史冬鹏、巩立姣去了咱河北的学校,带着孩子们做“龙引操”预防脊柱侧弯的视频火了。

  啥是脊柱侧弯?简单说,就是脊柱畸形了,青少年最容易得,严重了还会影响生长发育。咱国家每100个孩子就有4个以上有脊柱侧弯问题,握笔姿势不对、书包超重、长时间看电子产品等都会影响脊柱健康。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在主题教育中,河北省卫健委、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盯着群众反映多的问题办实事,印发开展了“群众身边有‘医’靠”专项行动,其中一项就是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要在今年10月底前,给1160万名中小学生免费筛查。

  这不,今年5月,有4000多医务人员参加了第二届青少儿脊柱侧弯防控技术培训大会。“六一”前,沧州市中心医院来到沧州市朝阳小学,免费给孩子们做筛查,眼观、手触、筛查仪齐上阵,分分钟“揪”出脊柱侧弯。省中医院联合多个部门,共同研制出青少年儿童脊柱健康操——“龙引操”。现在可是火爆了各个学校,动作简单,充满乐趣,帮助孩子们了解正确的站姿坐姿。

  不只脊柱侧弯防控,在主题教育中,肺癌早诊早治、多学科诊疗模式等20项行动也在进行中,让群众身边有“医”靠!

  文案:靳晓丹

  配音:王岚

  后期:王丹

  海报:张博纳

关键词:脊柱侧弯,主题教育,龙引操,脊柱健康,筛查责任编辑:靳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