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头条新闻

莫让"失能"老人变"失爱" 重庆约有30万失能老人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2014-11-27 08:43: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华龙网讯(记者 张小华 周绪梅)日前“安徽空巢老人去世惨被啃尸”的新闻让大多数人为之震惊,在不少人发问“老人的子女去哪里了?”的同时,空巢老人(称为“失能老人”)的现状也成为迫切的社会问题,莫让“失能”老人再“失爱”,不仅是作为子女的责任,社会也需要行动起来。

  事件:

  安徽空巢老人去世惨被啃尸

  近日,安徽空巢老人去世被啃尸的新闻震惊社会。据悉,安徽一位空巢老人长期独居,养了10多条宠物狗。某日,邻居发现老人数日没有出门,家里一向热闹的宠物狗也没了动静,担心出了事,赶紧向警察报警。

  警察联系了老人在外地上班的女儿,一同到了老人家。事后警方证实,老人已经死了7天。之后,外界传闻老人死了以后,宠物狗因为没有粮食,分食了老人的尸体。对此说法,警方未予证实。

  数据:

   “超大城市”重庆约有30万“失能”

  日前,国务院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重庆因“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连同北上广、天津等跻身内地7个超大城市名单。在这个超大城市内,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青春已不再,身体机能衰退,长期卧床,孤独寂寞,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在生理上和心理上忍受着难以言表的痛苦,他们便是“失能老人”。

  “一个失能老人的背后,就是一个不堪重负的家庭。”重庆市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星源告诉记者,“重庆目前有30余万失能半失能老人,如果不处理好,社会影响将会非常大。”

  现状:

  失能老人每月护理费上千元

  75岁的郑婆婆患有老年偏瘫,生活不能自理,被子女送到沙坪坝一家老年护养中心,由护理人员24小时进行特护,照料生活起居,每月收费高达5000多元。由于徐奶奶的退休工资只有1000多元,不足部分只能由子女负担。

  “来护养中心的失能老人,按照生活自理能力不同,分等级对老人进行陪护。”在一护养中心工作人员文玉玲表示,目前重庆各大养护中心护理费在1000—7000元不等,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行动:

  整合资源为失能老人增添新的希望

  “随着我国进入并长期处于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特别是失能老人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越来越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陈星源表示,近年来,重庆市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认真采取措施,着力动员社会力量,努力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推动“老年希望工程”的发展,为失能老人增添了新的希望。

  陈星源告诉记者,重庆市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从社会扶助角度做了一些努力和探索,但任重而道远。同时,学习借鉴各兄弟省、市的经验和做法,大胆创新,进一步把“老年希望工程”做好,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呼吁:

  关爱失能老人从点滴、从身边做起

  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在享受亲情、爱情、幸福、欢乐、健康、成功、金钱之后,必须付出疾病、痛苦、孤独、寂寞、恐惧的代价,伟人、富翁、黎民百姓概莫能外。今天的“失能老人”,都曾年轻、健康;今天的年轻人,终有一天也将老去。如果到那一天的你,不幸“失能”,你将何所依?

  关爱失能老人从身边做起。近日,记者从重庆市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了解到,为唤起全社会对失能老人的关注,基金会联同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华龙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关爱失能老人、共享生命尊严”公益系列活动之“爱在夕阳·影动瞬间”摄影大赛。

  大赛旨在用镜头记录失能老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唤起更多人对失能老人的关注,号召全社会关心失能老人,让失能老人以及失能老人家庭得到社会的帮扶。您还在等什么?赶紧行动吧!

关键词:老人,失爱,失能,重庆

责任编辑:刘昆鹏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