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医疗快讯

河北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建设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坤 2014-12-22 15:17: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22日讯(通讯员 王坤)12月18-19日,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定州市先后召开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启动会,这标志着两个县区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项目工作正式启动。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江建明、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政策研究室主任胡俊峰、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处长尹晨茹、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崔泽、党委书记李琦以及邢台市卫生局、邢台市桥东区和定州市政府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两个县区分别宣读了县区政府关于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市的决定、解读了试点县区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任务,并与相关部门签订了责任状,文体、教育、疾控、社区等部门代表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

  据悉,健康促进县区试点项目2014年首次在全国开展,要求每省(市、自治区)各创建1个县和1个区,并在方案中明确了政府、社区、机关、学校、家庭和个人共同承担各自对健康的责任,以此来促进全民健康的理念。这是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中涉及范围最广、参与部门最多的综合性项目,也是实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动地区健康促进工作最具代表性的实践。

  按照国家调研论证、省级推荐、试点县区申报、逐级审核的程序,河北省选择定州市和邢台市桥东区为河北省国家级健康促进试点县区,试点周期两年。

  项目启动后,两个县区将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建立县区健康促进体制机制、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策略;并将开展基线调查,确定健康促进的优先领域;加强培训,提高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综合能力,积极建设促进健康的场所和公共环境,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等各种健康促进重点活动,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和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等建设工作。

  要求县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卫生计生机构和学校全面禁烟。全面无烟是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建设的必要前提条件。

  建设周期末,县区30%的居委会/行政村符合健康社区/健康村标准;60%的医疗卫生机构符合健康促进医院标准,50%的中小学校符合健康促进学校标准,50%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符合健康促进机关标准,20%的大中型企业符合健康促进企业标准。有固定健身场所,有文化场所,提供健康资料。定期组织健康讲座和以健康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对有健康困难的家庭开展适当的社会救助和社区救助活动。县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将在现基础上提高20%,成人吸烟率下降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2%,成年肥胖率控制在12%以内,儿童青少年肥胖率不超过8%,95%以上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等级。

关键词:河北,健康,促进,试点,启动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