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湿”始小满 慎防热病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伍仞 方晴 刘幸 2015-05-21 11:30: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满

  惊蛰乌鸦叫

  小满雀来全

  节气词典: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

  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而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此时麦子开始成熟。

  小满养生

  天气闷热潮湿 预防皮肤病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农历节气,标志着炎热的夏季正式开始,各种植物、农作物到了旺盛生长期。此时,不仅天气炎热,而且雨水也开始增多,预示着潮湿、闷热的天气即将到来,如何养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广州市南沙中心医院)主治中医师邓聪为本报读者提供养生建议。

  防病

  小满过后气温不断升高,很容易让人出现一系列热病,表现为面红目赤、口舌生疮、口渴引饮、心烦失眠、便秘、尿黄等火热症状。“湿”始于小满,贯穿于整个夏季。小满时节雨水多、湿气重,极易引发一系列与湿气有关的疾病。

  邓聪说,天气闷热潮湿,正是各种皮肤病(如湿疹、荨麻疹、皮癣、疖疮等)的高发季节。中医认为,皮肤病的发生与气候闷热和潮湿有关,尤以湿重为主要致病因素。同时,小满时节湿热体质的人群会感觉不太舒服,容易出现粉刺、痤疮、口苦、口臭、大便不畅、尿频刺痛,女性带下色黄,男性阴囊潮湿等症状。此外,小满也是各种骨关节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网球肘等)的高发期,多雨的气候特点,使得湿、寒邪侵入关节,经络痹阻,出现四肢关节酸胀肿痛、麻木、不能伸屈等症状。

  起居

  邓聪建议,随着小满气温逐渐升高,要适当多饮水,以温开水为好,以促进新陈代谢、内热的排出。

  一般来说,使用空调时室内温度不要低于26℃,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换气。“小满昼夜温差仍较大,尤其雨后,所以要适时添减衣物,特别是老年人和有关节病的人要注意保暖,以防着凉。同时,小满应谨防湿气上身,注意不要淋雨,避开潮湿的环境,避免感受湿邪。如不慎被雨水淋湿,应及时抹干身体,更换衣物,并可喝姜水以防感冒。”

  此外,生活要规律、少熬夜、多运动,可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相对平和的运动,既可缓解精神压力,又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防止内热的产生。

  饮食

  时至夏日,治病、调理、养生则宜性味平和稍偏清凉,可多食菊花、芦根、沙参、元参、百合、绿豆、淮山、节瓜、丝瓜、南瓜等药材与时蔬,切忌过于湿热,以免损伤阴津;同时亦不宜过于寒凉滋腻,以免暑热内伏,不能透发。

  因南方此时节雨水和江河湖水常涨满,湿邪更易侵袭人体,如常说的“春困夏乏”就是此时了,人容易疲倦走神,故应经常到户外吸纳清阳之气,亦更宜多用南方特产五指毛桃、土茯苓、炒扁豆、苡仁、眉豆等入汤入药。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佘自强

  小满气候

  小满江河满

  雨量高峰期

  今天开始将进入到小满节气,这节气不像前面的雨水、谷雨节气,一听就知道跟雨有关,但事实上在广东,小满节气降雨是十分频繁的。

  小满时节,太阳直射到了雷州半岛和灵山、信宜、中山、深圳一线以南。全省平均气温继续上升到24℃以上,大部分地区在25~26℃之间。

  除了气温上升,平均雨量也比立夏节气多,全省此时已进入前汛期的雨量高峰期,所以,民间有“小满江河满”的说法。在粤北的北江和梅江等流域,本节气的平均雨量都在150~200毫米左右,各江河平均水位也呈继续上涨态势。全省进入前汛期防洪抗灾的实战阶段。

  同时,雷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也会十分活跃,个别年份还可能有热带气旋影响甚至直接袭击广东一带沿海。

  在广州,“小满”节气平均气温为26.5℃,最高气温大多在30℃以上,平均最高气温达30.5℃。本节气内仍然多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节气平均降水量150~160毫米,多的年份接近500毫米,江河水位明显上涨,甚至超过警戒水位,出现洪涝灾害。当然也有极少年份“小满”节气内气温高,降水稀少,如1991年,节气平均最高气温达34.4℃,其中有3天最高气温超过35℃,累计降水量不到1毫米。

  小满民俗

  小满到农忙始

  所谓“小满”,即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小满后,我国大多数地方平均气温高于22℃,农业生产的夏收、夏种、夏管工作从此时展开,农事活动进入繁忙季节。因此,小满的习俗也与农业生产相关。

  谚云:“小满动三车。”指的是水车、油车和丝车。在浙江海宁,小满时节,农户以村圩为单位要举行“抢水”仪式。这个仪式,多由年长执事者约集各户,确定日期,安排准备,至是日黎明即群行出动,燃起火把。待执事者以鼓锣为号,群起以击器相和,踏上水车,数十辆一齐踏动,把河水引灌入田,至河浜水光方止。

  在珠江流域地区,则流传着百粤先民口授身传的天文气象古谚“小满大满江河满”。五羊气象馆馆长齐步云告诉记者,小满是易经天文语“水火既济”的至佳时节,是老天爷为地球生命搬来大量淡水注入大地助力稻谷成长造福人类的节段。

  在小满时节下雨除了是稻谷丰收的好兆头,也是古代物流的好时机。古时珠江三角洲物流运输主要靠航运,小满江河水涨让航运工人借助潮汐之力更快速地运输货物,推进了生产力的提升。

  小满赏玩

  凤凰木伸展新枝

  小荷才露尖尖角

  根据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布的广州赏花地图,街坊能在5月至6月欣赏到最靓的凤凰木,其被誉为世上最色彩鲜艳的树木之一,在广州的观赏地点有3处。包括华南植物园、烈士陵园、二沙岛等。

  随着气温回升,荷花也逐渐进入街坊的眼帘,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莲花山、宝墨园、螺涌公园、中山大学南校区,街坊开始能欣赏到荷花。据了解,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的荷花花期为5月至9月,莲花山的荷花花期为6月至9月,宝墨园的荷花花期为6月至9月,而中山大学南校区东湖内的荷花花期则为6月至7月。

关键词:小满,热病,皮肤病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