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专题库>>专题库

健康保健传言层出不穷 这些健康常识靠谱吗?

来源: 陕西日报 作者: 2015-05-21 14:56: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的生活中总是流传着一些关于健康的“常识”,比如一天八杯水有利健康,抗氧化剂能延年益寿,排毒饮料能排毒,诸如此类、不一而足。有的人对这些说法不屑一顾,有的人却深信不疑,那么这些说法到底可靠不可靠,陕西日报记者对多位专家调查求证。

  家住西安市南郊的退休老人王明福,以前每天早上都会跑很远的路来到东郊的一个药店去贴眼贴。“这眼贴贴上后,凉凉的,据说能治流眼泪,还对白内障有作用,身边很多人都说还不错,反正是试用也不要钱。”可是,试用一段时间后,王明福并没有觉得能治什么眼病,反而还让他的眼睛更干涩了,这让老王不由得感叹,现在这营养保健的谎言太多了,今天一套,明天一套,骗人事小,伤人事大,不能任由这些谎言糊弄老百姓了。

  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更加重视养生保健,各式各样的健康保健传言、广告、产品也随之层出不穷。一些本来平常的饮料,也被赋予了保健功能,更有甚者,抗氧化剂、排毒产品等的抗衰老和排毒功能也被宣传得神乎其神。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蔬菜、杂粮也变成了能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了,“多吃红薯能治癌症。”“喝绿豆汤可治近视、糖尿病、高血压。”“生吃长条茄子减肥,治肿瘤。”“生吃泥鳅不生病。”对于流传的这些奇谈怪论,许多老年人深信不疑。

  患癌症的老张,听说多吃红薯能治癌症,饭都不吃了,天天蒸红薯吃。患糖尿病的老李,听“专家”说多吃绿豆能医治糖尿病,就按照“专家”的说法,每天称500克绿豆、50克甘草熬水喝。如今,像老张、老李这样迷信“养生专家”的人,不在少数。这些说法是谣言还是确有道理,普通人应该树立什么样的正确保健观念?为此,记者采访了陕西省中医医院体检养生科高级营养医师赵炜及有多年中医护理经验的护士长李琛。

  求证一:每天喝八杯水有利健康?

  喝水是通过口腔摄入水以补充自身细胞内水分,是生命体新陈代谢的重要一环,也是补充生命体和植物微量元素的方式之一,其中钙、铁、锌、镁、铜、硒、钾等是对人体有益的,是人类必需的营养素之一。秋冬季节是最适合运动的季节,没有夏天的燥热和冬天的寒冷,只管畅所欲为地运动、出汗。但是广大市民还是要注意在这种冷而干的环境下喝水的一些细节,这是对自己身体健康的一种负责。

  那么普通人每天需要补充多少水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什么时间喝水合适什么时间不适宜喝水,每个人都可以大量饮水吗,饮水和身体排毒有多大的关联程度呢?

  赵炜介绍说,正常人每天饮水量2-2.5升。每天正常排尿量1.5升,每天需水量2200ml左右,达到平衡。通常就是百姓所说的每天8杯水,也就是市民家中普通的约250毫升的杯子(最小的纸杯就是250毫升)。年龄越小,需水量越大,例如7到12岁的儿童每日每千克体重需水60-80毫升,如体重20公斤的孩子每天需要3000毫升的饮水。

  要平衡补水,每个时间段都要摄入水量,根据个人情况和补水量来衡定,饮水时段上,一般建议晨起喝水冲淡身体内一夜的代谢废物,冲淡血液。饮食前、运动后要饮水,这样才能保持水量摄入的平衡。一天饮水时间分6次最好,且喝水要少量多次。

  最好在晨起空腹喝200毫升左右的凉开水,补充夜间睡眠丧失的水分,还可刺激肠道蠕动,帮助排出肠道毒素,并改善便秘。下午3时到5时,为膀胱经运行的时间,补充水分可助增进泌尿系统排毒,同时降低中餐到晚餐间的下午茶饥饿、增加饱足感。在晚上5时—7时,约莫是晚餐时间,此时是肾经运行的阶段,若在这个时间补充水分,可以增加食欲,但又不怕会吃太多,因为水能提升饱足感,想减重者可选在此时段喝水。

  睡前不要大量饮水,以及有基础性糖尿病、肾病等不要大量饮水,身体容易出现浮肿。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大量喝水,身体痰湿比较重的人,喝水会集聚到身体内,很难代谢,反倒会引起一些疾病;有些人生化检查正常,但比较浮肿,这是脾胃“运化”功能不好造成的,这样的人也不适宜大量饮水。

  赵炜同时建议,市民早起喝一小杯ph值为0.9%的淡盐水,因为ph0.9%的淡盐水和人体体液接近,这样可以保持人体体液平衡性。

  健康水首选白开水,其优点首先是安全卫生。自来水经煮沸后,能够杀菌,改善高硬度,去除部分有害物质,如卤代烃等致癌物质;要喝新鲜开水,不要喝放置时间长的开水。要喝温开水不要喝冷水,即使是夏天也不要喝冷水,研究证明,夏季10摄氏度的凉开水最适宜,这样可以促进唾液消化。

  求证二:补充抗氧化剂延年益寿?

  绿茶提取物、维生素C泡腾片、石榴果汁浓缩物,胡萝卜素、葡萄籽提取物、维生素E、蜂胶,这些令人目不暇接的由维生素、矿物质和酶组成的物质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氧化剂”。据传,这类抗氧化剂能够阻止氧气不良影响的物质,帮助捕获并中和自由基,从而祛除自由基对人体损害。

  这似乎很有道理:当细胞代谢了吃下的食物,就会产生到处肆虐的坏分子自由基,经年累月地带来各种衰退性疾病,而食用抗氧化剂则能降低罹患衰退性疾病的风险。

  “实际上,人类能够摄取的抗氧化剂成分主要包括维生素族,微量元素砷、硒等。从理论上讲,抗氧化剂确实能够延缓细胞衰老,恢复皮肤弹性,防止消化道发生氧化损伤,改善心脑血管循环。但说是‘延年益寿’,未免有些夸大其词。”赵炜说。

  “抗氧化元素既然大部分来源于食物,当然在食物中就能够得到很好的补充。比如新鲜的蔬菜、动物肝脏、坚果类食品等。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动物肝脏富含维生素A、B,西红柿、西兰花、柠檬等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维生素E则主要存在于花生、核桃、榛子等坚果类食品中。”

  赵炜说,如果在饮食中没有很好地摄取,也可以考虑服用药物抗氧化制剂。不过药物制剂和天然摄取的效果基本一致。许多厂商生产的抗氧化制剂并没有其宣传的那么大的效果,百姓也没有必要过分追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补充抗氧化剂的时候,还必须防止过量。比如维生素E能够恢复细胞弹性,延缓细胞衰老,矫正皮肤基础代谢水平。但如果服用过量,依然会引起皮肤皴裂,口角炎。“一般的人群并不需要专门补充抗氧化剂,只要保持良好的食物结构,多食用蔬菜、瓜果、坚果,合理饮茶,就能够保持抗氧化剂的正常需要量。无论哪种营养物质,补充过多,都对身体有害。”

  赵炜另外建议,如果怀疑自己抗氧化剂、微量元素缺乏,可以自查相关症状,比如口角发炎,皮肤干燥、失去弹性等。亦可以前往医院做检查,明确自己体内的抗氧化剂、微量元素状况,有的放矢地进行补充。

  求证三:排毒饮料能为身体排毒?

  打开电视、翻开报纸,几乎随处可见宣传“排毒”的广告,这些打着“排毒”旗号的产品从十几块钱的饮料到几百块钱的药丸,从足部按摩到身体调理,应有尽有。市面上“排毒”产品的功能有如下几种:“减肥”、“去除橘皮组织”、“清宿便”、“光泽皮肤”,有的甚至宣称可以提高免疫力、减痛、排出体内毒素和加速血液循环等。

  这些“排毒”产品往往还拥有一批忠实使用者,他们乐此不疲地尝试各种“排毒”方法,分享自己“排毒”的经验,比如“吃‘排毒’食品,就是觉得身体好了,不便秘了,体重减轻了,皮肤也光滑了……那么这些产品真的有效吗?

  李琛介绍说:市面上普遍所见的排毒饮料,大多是一些具有清热解毒作用的饮品。比如蒲公英茶、薄荷茶、绿茶、菊花茶、柠檬水、醋饮等。这些饮品的共同特点是具有寒凉性和比较高的纤维素成分,适量地饮用是可以的,但并不适合每个人的体质状况。对那些脾阳不振、脾胃虚弱的人群来说,过多饮用这些所谓的排毒饮料,反而还会加重病症,造成疲乏无力。还比如一些泌尿系结石或者容易结石的体质,也不适合茶饮,因为茶饮中的草酸和钙结合也会加重病情。中医讲究辨证施治,辨证施膳,对正常人的体质来说有益的饮品,可能并不适合一些特殊人群。柠檬水含有维C,能够祛暑热、适合口渴烦躁的人,但是柠檬水味道酸,容易伤筋损齿,牙齿不好的人应该慎用,糖尿病的人也要禁用。

  李琛还说,人们有这个排毒的认识是好的,但也要认清体质,不能盲目去排。比如大家都有一个认识,便秘要喝肠清茶,但是便秘还分有热秘和虚秘,如果是后者的话,开始喝的时候会觉得有效,但是时间一长,反而会越喝越重,导致腹泻和习惯性便秘。

  赵炜介绍说,其实,市面上大部分的排毒饮料,并不具有真正的排毒性,广告的宣传显然要大于本身具有的效果。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保持健康的作息和生活习惯是最重要的,如果真的感觉身体有一些不适应、不舒服,应该及时去医疗机构接受检查,分清病因,辨证施治,而不能盲目地听取身边人的说法,因为每个人的体质和病情都是不一样的,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盲目地进行所谓的排毒,有时候不能促进健康,反而还会损坏健康。

  “相信一些健康谣言,不如为自己制定完善的营养保健方案。”李琛说。

  “首先要调整正确的作息时间。这个说起来是个老话题,可是能做到的人又有几个?另外,要及时调节心情,中医讲‘情志致病’。人的情绪有‘喜怒忧思悲恐惊’。过喜伤心,大怒伤肝,忧思伤脾,大悲伤肺,惊恐伤肾。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都大,因而造成的烦躁和亚健康状态尤其值得警惕。”

  “另外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要注意清淡,以新鲜果蔬、碳水化合物为主,少吃油腻或者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并持续保持适量运动,即使再忙,做一套中医的养生操、五禽戏、太极拳等,活动筋骨,保持颈椎腰椎活力,这总归不难。”

  李琛和赵炜都提出,中医讲究“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早发现早治疗,因而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不能忽视。及时对身体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防病防衰老于未然,远胜于笃信各类“一物治百病”的不切实际的传言。

关键词:健康,保健,传言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