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季节养生:夏季怎么吃绿豆最清热解毒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2015-07-01 11:45: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绿豆是夏季常见的食材,不过,怎么吃是个大学问。

  国家高级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指出,夏季吃绿豆能增强食欲,因为绿豆中所含的蛋白质、磷脂都有兴奋神经、增加食欲的功能,为机体许多重要脏器提供必需的营养。

  绿豆还能降血脂,绿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强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脂蛋白中甘油三酯水解达到降血脂疗效,从而预防冠心病、心绞痛。

  绿豆还能降胆固醇,绿豆中含有一种球蛋白和多糖,能加速胆汁中胆盐分泌和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

  此外,绿豆还能抗过敏。根据临床试验表明,绿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过敏的作用,对荨麻疹症状有缓解作用。绿豆还能抗菌、抗病毒,对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抗感染,清热解毒。

  推荐食谱

  绿豆白菜汤

  材料:绿豆100克,白菜心3个。绿豆洗净,煮到快熟的时候加入洗干净的白菜心,小火煮20分钟,喝汤。

  功效:此汤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

  绿豆甘草汤

  材料:绿豆150克,甘草60克。绿豆、甘草洗净,放锅里加水500毫升,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15分钟,喝汤。

  功效:此汤具有解百毒之功效,尤其是因为一些蔬果药物残留在体内积累的毒素较多的话,可以经常喝此汤解毒。

  绿豆海带汤

  材料:绿豆100克,海带50克。文火煮洗净的绿豆,煮20分钟,而后加海带再煮20分钟,喝汤吃渣。

  功效:降血压、血脂、去小儿痱子。

  绿豆南瓜粥

  材料:绿豆、老南瓜各500克。绿豆先大火煮10分钟,而后把去皮的南瓜切块加入进去再煮20分钟即可。

  功效:清热解暑,预防中暑。

关键词:养生,绿豆,怎么吃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