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心理健康

怎样做好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护理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马珂 黄胜 2015-07-03 09:3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精神病人的意外事件是指病人在精神症状或精神因素影响下,发生各种伤害或破坏事件,如自杀、自伤、伤人、纵火、毁物、触电、溺水、噎食、服毒、吞服异物等等。这些意外不但对病人本身具有极大危害性,也会造成社会性破坏,危及周围安全。因此,急性期病人一般以住院治疗为好,如因故无法住院需在家治疗的,家属必须了解、掌握精神疾病的基本知识,熟悉病人的病情并掌握其变化规律;注意观察病人的表现,做到心中有数。为了避免精神病患者出现意外状况,需了解一定的防护手段。

  1、周围环境应有防护设备:不管是家庭或病房的防护设备,均应考虑到精神病患者的特征,切莫让患者有机可乘。注意使病人远离危险的环境和物品,不要让其去阳台上,也不要让其靠近利器、电源、炉火等。

  2、急症期患者的防护:急症期精神患者,发生意外事故的可能性很大。因而,在病症未获得趁早有效控制时,要倍加防护。患者兴奋冲动时,可用保护带将患者保护在床上,保护带不应扎得过紧或过松,过紧易伤及皮肤组织和妨碍血液循环,过松则无法实现控制患者的目的。严格保管好药品,对有自杀倾向或欲逃跑的患者,应不让其单独行动,外出时应有人看护。

  3、熟练了解抢救技术:抢救技术的成败关系到患者。突发的意外事故常常会危及患者的生命,护理人员必须熟练了解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术等。若患者在家中发生意外事故,应传呼急救中心或就近送医院抢救。

  4、做好恢复期患者心理护理:常常为患者上卫生课,帮助他们不断提高对精神疾患的认识,了解长时间服药的重要性,帮助其疏泄心理上的困扰。根据病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说服、劝慰、开导,安排有规律的生活和较为丰富的有益活动,分散病人的注意力。加强生活护理,保证病人的饮食及睡眠质量。平时多与患者接触谈话,杜绝因态度不当而激怒患者。善于从谈话中发现隐患,可采用对策,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咨询医师:海南省安宁医院护理部主任、主管护理师 谢曼

关键词:精神病患者,家庭护理,防护设备

责任编辑:郑光昊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