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喝什么都不能取代水 今天,你喝对水了吗?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5-08-31 18:18: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每天都要喝水,但喝什么样的水好呢?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物质也越来越丰富,自从饮水机的推出,现时许多家庭都选择饮用纯净水或者蒸馏水等。那么究竟喝什么水最健康呢?对此,市水务公司水质化验中心主任蒋霞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喝什么都不能取代水

  “水是生命之源,为保证正常的生理代谢,人们每天必须饮用适量的水。然而,据有关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人类所患疾病的80%与饮水不当有关。”蒋霞说,对于喝水,人们的思想观念不能仅限于解渴,而是要了解更多的水知识,只有这样,才不会盲目的满足于解渴的观念上,才能学会健康饮水,从而避免一些疾病。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有些人并不喜欢喝水,而是经常以可乐、含糖饮料或碳酸饮料代之。对此,蒋霞认为:喝什么都不能代替喝水,喝水是补水的过程,喝饮料则是脱水的过程,特别是孩子们,常喝饮料会造成各种生长问题,影响发育。

  白开水和茶叶水最好

  目前,市场上纯净水、矿泉水、蒸馏水等水品繁多,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水才是健康、安全、可以饮用的呢?

  蒋霞认为,这些水都存在过纯、过软等问题。“不少人认为,水越纯越好,事实上,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导致身体营养失调,大量饮用纯净水会带走人体内有用的微量元素,从而降低人体免疫力,易引发疾病。”蒋霞说,由于人体的体液是弱碱性的,而纯净水呈弱酸性,如果长期饮用弱酸性的水,体内环境将遭到破坏。此外,长期饮用纯净水还会增加钙的流失,对于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心血管病、糖尿病的老年人以及儿童、孕妇更不宜长期饮用。蒋霞说,天然的矿泉水固然是好的,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有的矿泉水所含矿物质是人工添加的,矿物质不成比例,有的甚至是人工在纯净水中加入几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很难保证自然正常比例。

  蒋霞建议,人们日常以饮用烧开的自来水和茶叶水最好。白开水经过高温消毒后可以放心饮用,但一般沸腾3分钟即可,不要煮沸过久,水不开或煮沸过久都不好,反复煮沸及暖瓶中存了几天的水都不宜饮用。而茶叶水中含有茶多酚,可以阻断亚硝酸铵等多种致癌物质在体内合成,并具有直接杀伤癌细胞和提高肌体免疫能力的功效,不过茶叶水要当天泡当天喝,隔夜茶不宜饮用。

  相关链接

  如何喝水最健康

  饮水量要适当。

  正常人每天清水的摄入量为2000ml—2500ml。太少,体内废物代谢不出去,影响身体健康;太多,则会加重肾脏负担,也不可取。

  早晨第一杯水喝什么

  许多人把起床后饮水视为每日的功课,图它润肠通便,降低血粘度,让整个人看上去水灵灵的。但早晨这第一杯水却不能乱喝。牛奶、碳酸饮料、果汁、冷水以及盐水、菜汤、肉汤都不合适作为早上第一杯水饮用。温开水或温水冲调的蜂蜜比较合适早上起床后饮用。

  餐前半小时补水最养胃

  吃饭前半小时补水,既不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还会调动食欲,调节体内无机盐浓度,减轻饭后盐分摄入过多引起的体渴。

  绿茶保健康

  下午两三点的时候,最好冲一杯绿茶给自己,既提神醒脑,又能抵抗辐射。这里说的绿茶是茶叶冲的,不是市场上卖的茶饮料。要知道,茶饮料里茶的成分非常少,含糖量却非常高,经常饮用对体重有很大影响,曾听说过有人因为暴饮甜饮料而罹患糖尿病的不幸遭遇呢。

  运动后要补水

  运动前2小时补250—500毫升水;运动前即刻补150—250毫升水;运动中每15—20分钟补120—240毫升水;运动后按运动中体重的丢失量,体重每下降1千克需补1升水。

关键词:喝水,白开水,茶叶水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