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心理健康

调查:50.9%受访者自认不擅长与人搭讪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中国青年报 2015-09-14 10:2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良好的社交能力有利于人们在职场中寻求合作伙伴,获得更多资源,也能让一个人在生活中拓宽朋友圈,拥有更多乐趣。当前,网络通讯的发展为人们的社交活动提供了便利,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人们的现实社交能力。缺乏充分、活跃的社交关系让一些人无法摆脱“心灵孤岛”,不会与人搭讪成为不少大龄剩男剩女单身的原因之一。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结果显示,50.9%的受访者自认不擅长与人搭讪。对于如何在与陌生人交往时打开局面,46.1%的受访者认为要会得体地赞美他人,38.3%的受访者建议要时常关心他人。

  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0%,90后占27.2%,80后占45.3%,70后占19.5%,60后占5.1%,60前占1.8%。

  44.1%受访者社交中找不到共同话题

  在北京从事政府绩效咨询工作的邹文斌在现实生活中很少和陌生人聊天。“我属于内向的人,平时话就很少,不喜欢主动和他人搭讪。找不到共同话题,又怕打扰别人。在工作中,遇到困惑的地方,根本不好意思跟同事聊,基本上直接上网查。生活上更是如此。周围的朋友都觉得我有些孤僻。”邹文斌认为,这和自己的成长教育环境以及家庭环境有关。

  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周开泉也有这方面的困惑:“如果是对方地位比自己高出很多,比如有长辈、领导等在场,我的社交能力会大打折扣。”周开泉说,可能是由于内心不够自信,怕万一说错话导致出现尴尬局面,或者是担心班门弄斧,让人笑话,所以他会很克制自己的言行。

  调查显示,50.9%的受访者自认不擅长与人搭讪,29.2%的受访者自认表示擅长,19.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找不到共同话题被受访者看作最普遍的社交障碍,44.1%的人选择这一项,其次是害怕暴露自己的弱点(39.8%)。受访者的其他社交困境和障碍还包括怕打扰他人(33.7%)、缺乏幽默感(31.8%)、羞于展示自己的长处(30.0%)、习惯以自我为中心(19.2%)、总担心他人有敌意(13.4%)等。

  “我的知识面和爱好都比较狭窄,在不感兴趣的领域涉足很少,聊天的时候就宁愿少说、不说。”周开泉说,他跟人相处时很容易心灵受伤,一旦被反驳,就觉得很没面子,以后再也不想跟这个人聊天了。

  调查显示,33.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一颗易碎的“玻璃心”,常常在社交时感觉受到伤害,41.4%的受访者对此否认,25.1%的受访者觉得不好说。

  与陌生人交往打开局面,46.1%受访者认为要会得体地赞美他人

  相对现实社交,邹文斌更喜欢网络社交。“网络社交可以避免很多尴尬,对于自己不熟悉的事情也可以在网络上进行搜索。先聊一些大众话题,然后再根据喜好深聊”。

  周开泉表示在环境较为宽松的情况下自己更容易开展社交活动,比如在聚餐聚会的时候。“这种场合下多半没有那种紧张的氛围,自己熟悉的人也相对多。而且这些时候都是属于闲余时间,多数人都会抱着比较轻松的语态”。

  调查中,54.0%的受访者认为聚餐、聚会时相对容易开展社交活动,50.3%的受访者认为工作中更好,40.6%的受访者认为旅行是不错的时机,37.0%的受访者选择网络社交媒体,30.4%的受访者认为运动时比较好,9.1%的受访者认为任何情况下都可以。

  “学会搭讪能够多交朋友拓宽自己的人际关系,同时有利于自己工作的展开。”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学生会主席杨轩表示,作为学生会主席,平时会参加很多学校、学院组织的学生活动,对于锻炼这方面的能力非常有帮助。在他看来,不善于社交的人十分害怕冷场、害怕尴尬,这是人之常情,完全可以锻炼。“与陌生人交往打开局面就是寻找共同点,只要多了解身边的事情,什么东西都接触一点,很容易找到共同话题”。

  他认为,网络上确实能够更好地开展社交活动,因为网络社交有一定的延迟性,这就有了思考的空间,也会避免面对面社交中的尴尬,再加上各种表情的辅助就更容易了。但是大家还是要走出网络,在生活中学会与人交往,认识更多朋友。

  那与陌生人交往时,应该怎样打开局面?调查中,46.1%的受访者认为要会得体地赞美他人,38.3%的受访者建议要时常关心他人,35.1%的受访者认为要会开玩笑,33.8%的受访者提出应扩展兴趣面,31.2%的受访者建议大家把心放宽,其他还包括:主动搭讪(29.5%)、学会展示自己(28.6%)、融入集体讨论或集体活动(26.1%)、懂得自嘲(24.0%)等。

  在周开泉看来,想要突破与陌生人的交往障碍首先要本着真诚友善的态度去与人交往,抱着求同存异的态度,同时要敢于与人搭讪,还要努力地增大自己的知识面以便于更好地和各类人群交流。

  杨轩也认为,话题可能是对方正听的歌看的电影,也可以聊聊天气或者直接说“我想和你交个朋友”。

关键词:社交能力,心灵孤岛,剩男剩女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