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要闻

质量良莠不齐 宝宝滑出婴儿车 险些丧命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2015-09-22 08:0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脚踏板和扶手板中间的胯带能阻止孩子滑出婴儿车。

  脚踏板和扶手板中间的胯带能阻止孩子滑出婴儿车。

  9个月大的男宝宝在婴儿车上睡觉时险些丧命!原来,在脱离大人视线那段时间里,孩子滑下婴儿车,脸朝下口鼻埋在垫子里动弹不得,发生了严重窒息。记者从常州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幸亏抢救及时,孩子才捡回条命。记者探访婴儿车市场发现,婴儿车本身也存在质量良莠不齐,带来安全隐患,家长需要注意。

  奶奶带着孙女出去转一圈

  睡在婴儿车里的孙子不行了

  家住常州市五星街道的宋兰芝今年50岁,十年前她和丈夫从河南周口老家来到常州打工。小儿子最近去了句容工地干活,小儿媳妇有事回了老家,就把刚9个月大的孩子交给了奶奶带。

  9月8日傍晚5点多,宋兰芝抱着1岁半的大孙女妞妞,让小孙子蛋蛋躺在婴儿车里。蛋蛋玩累了就睡了,可是妞妞却不知怎么的,哭闹起来。担心孙女把孙子吵醒,宋兰芝抱起妞妞到门外散步去。在附近转悠了20多分钟,回家的时候,宋兰芝碰到熟人,又闲聊了几句。

  等回到家中一看,宋兰芝吓蒙了:孙子脸朝下从婴儿车里滑了出来,后脑勺被婴儿车前面的挡杆挡住了,口鼻埋在垫子上,脚垂在地上,人一动不动。宋兰芝扑上去把蛋蛋抱起来,发现孩子双眼紧闭,脸色发青,口唇发紫,四肢瘫软,怎么也喊不醒。

  邻居担心救护车来不及自己开车送医

  高峰期交警开道走救援“绿色通道”

  宋兰芝慌得不知如何是好,一边摇晃着孩子,一边打电话给小儿子,因为着急怎么也说不清怎么回事,在儿子的提醒下她拨打了120。但电话打通后,她的一口河南普通话,怎么都说不清自己的地址。正好这时邻居开车回来,得知此事,就跟120说了地址。

  邻居想了想,这时候正是晚高峰,救护车一来一回错过了最佳救援时间就完了!这位好邻居让宋兰芝抱着孩子上他的车,往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一院”)赶去。

  当时正值晚高峰,汽车开到五星大桥附近,连连遇到红灯堵车,邻居看到一位指挥交通的交警,立刻向交警求助。交警得知情况,立刻帮喊了一辆出租车(主要是考虑出租车司机天天开车,车技好),自己开着摩托车在前面开道。虽然当时交通拥堵,但在交警的帮助下,孩子很快被送到一院。

  宝宝进急救室时已经严重窒息

  医生诊断有肺出血并有脑损伤

  送到一院急救室时,蛋蛋已经手脚冰凉,四肢也有点僵硬。医生连忙给孩子进行气管插管,接上了呼吸机。医生发现孩子昏迷,已经有肺出血现象,情况非常危急,连忙喊常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副主任李亚民前去会诊。李亚民赶到后,判断蛋蛋为严重的窒息,并有肺出血和脑损伤,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抢救和监护。

  李亚民告诉记者:“在一院给蛋蛋做血气分析时,就发现他的血氧分压只有50mmHg,正常是80-100mmHg,已经严重缺氧了。”

  蛋蛋随后被送往儿童医院,直达ICU重症监护病房。当晚,在医生护士的全力抢救下,蛋蛋肺出血的情况得以控制,并使用了减轻脑水肿和营养脑细胞的药物。

  有惊无险

  鬼门关里走一遭蛋蛋幸无大恙

  随后5天,蛋蛋戴着呼吸机,逐渐一点一点地恢复,在病情渐渐稳定后,终于成功撤除呼吸机,开始进行高压氧治疗。“目前做了2次,我们尽全力让孩子的脑功能康复,近期情况很好,他的各种反应都正常,但是远期来看,是否会对大脑造成影响,暂时还不能断定。”

  李亚民说,大脑缺氧4—6分钟左右就会导致脑死亡,所以像蛋蛋这么大的孩子必须随时有人看管照顾,儿童医院经常遇到这样的儿童意外情况,家长往往事后后悔莫及。奶奶宋兰芝说,蛋蛋是她照顾不周,出事后她心里难受得很,几天没有睡好。幸好医生抢救及时,孩子一条命捡回来了,这几天看到孩子自从醒过来以后越来越活泼,吃奶、抓玩具都没什么问题,自己一个人也能像以前一样坐着,她心口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家里人商量后,蛋蛋的妈妈决定辞去工作,全身心照顾孩子,奶奶则负责照看1岁半的孙女,避免意外重演。

  3问婴儿车

  1睡婴儿车里怎么会掉下来?

  胯带没扣好,下滑没有阻挡

  孩子睡在婴儿车里怎么会好好地滑到地上?是存在设计缺陷还是为什么?为了弄清楚原因,记者找到了宋兰芝,并查看了蛋蛋使用的婴儿车。

  “我们家的婴儿车脚挡板是坏的,撑不起来,孙子应该是翻身才会身子滑下去的!”宋兰芝告诉记者,他们使用的婴儿车脚挡板撑不起来,放脚的一端一直是敞开的,所以孩子翻身才会从婴儿车里滑出来。

  记者注意到,蛋蛋使用的红色婴儿车是可睡可坐的,而宋兰芝所说的婴儿车的“脚挡板”,实际上是下端脚踏板和前扶手板之间的胯带。正因为没扣好胯带,小车前端没了阻拦,导致孩子身体会滑出婴儿车。

  2使用婴儿车该注意什么?

  会翻身的孩子睡婴儿车要系安全带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特意走访了一些常州市的婴儿车品牌店。记者看到,如今婴儿车大致分两种,一种是便于携带的只能坐的婴儿车,一种是体积较大可睡可坐的,做工比较精细。而在一些大市场,不少婴儿车结构简单,做工粗糙,用于固定宝宝身形的肩带、腰带等安全配件都没有配备,有些婴儿车只是用简单的布条替代。

  蛋蛋使用的婴儿车是可睡可坐的那种。得知蛋蛋的遭遇后,一品牌婴儿车专卖店的店长告诉记者,蛋蛋之所以会出现危险,主要原因还是没完全系好安全带。孩子会翻身后要是没系安全带,在婴儿车内,不论是躺着或是坐着,都有危险。安全带的主要目的就是控制住孩子的手脚,让孩子没法翻身,因此不论是出门或是睡觉时,都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3如何选购安全的婴儿车?

  婴儿车也有国标,没安全带的婴儿车别买

  在我国国内虽然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详细统计数据。但据美国《育儿》杂志报道,在美国每年都有一万多名孩子因为婴儿车而受伤。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年轻爸妈们选择婴儿车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应检查推车的开启是否方便,检查安全带及锁紧、保险装置。国家标准中对婴儿推车的安全带要求为:其上围高于坐垫180mm,肩带、叉带、胯带的最小宽度分别为15mm、20mm、50mm。

  第二,婴儿推车座兜和扶手之间的深度要在180mm以上,座兜过浅,孩子在车中翻身或扭动时重心偏移,容易造成翻车事故。

  最后,专家提醒,一辆安全的婴儿车首先要具备肩带、腰带、胯带,同时最好选四轮都带锁的。在使用时,不要在把手上挂物品,以免使车身不稳翻倒。

  (记者张斌)

  新闻链接

  悲剧曾经发生!男婴滑出婴儿车被车碾死

  2012年5月25日,一位母亲推着四个月大的儿子在北京蒲安北里小区散步,孩子突然从婴儿车内掉了出来,被后面的出租车轧到头部不幸身亡。

  有目击者称,为了让出租车通过,母亲搬起婴儿车,想把车放到人行道上。可没想到,就在搬起婴儿车的时候,车身一歪,孩子从车内掉了出来,从后面驶过的出租车一下子轧到了孩子的头部。之后,婴儿被送到北京儿童医院抢救,但刚到医院不久,孩子就已没有了生命体征,不幸身亡。

关键词:婴儿,婴儿车,孩子,安全,丧命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