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24小时

女性生孩子后气血亏虚易便秘 不妨试“三驾马车”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 2015-09-22 10:3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女性生孩子后<a href='http://search.xinmin.cn/?q=气血亏虚' target='_blank' class='keywordsSearch'><p  align=气血亏虚易便秘 不妨试“三驾马车”">

女性生孩子后,气血亏虚易便秘,专家说——

缓解便秘 不妨试试“三驾马车”

每天顺时针揉揉肚子也可缓解便秘症状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梁乾胜 徐哲 实习生 陈冬冬

核心提示

有一种疾病女性容易患,而且还不好意思说——这个疾病就是便秘。几天前,一位30多岁的南宁市民刘女士打来咨询电话,称她便秘两三年了,有时三四天都上不了一次大厕,非常难受。她询问有没有治疗便秘的方法,怎样吃才能排便顺利?

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南宁市的多位医学专家,跟大家说说便秘这件事。

预防便秘

平时可以 多揉揉左下腹部

关于如何预防便秘,几位专家认为主要有3点,即多喝水、多运动和多吃蔬菜少吃肉,有人戏称“三驾马车”:

一是多喝水。正常情况下,成年人每天要摄入2500毫升水。我们饮食中的水分约有500毫升,因此,一天至少要喝1500-2000毫升水。便秘的人,可以早上起床后喝250毫升盐水,晚饭后半小时再喝250毫升盐水。因为平时我们所喝的水中钠元素的含量很低,人的胃和小肠会大量吸收水分,如果没有钠元素,水分会被胃和小肠吸收,真正到达结肠的水分很少。而小肠和胃对盐水的吸收会明显减少,保证水分可以顺利达到结肠,起到稀释和溶解的作用,促进排便。

那牛奶、可乐或者运动功能饮料等能不能替代水?张涛副主任认为,这些饮料起不到补水的作用,至于运动饮料就更不行了——运动饮料中含有很多补充营养素和微量元素,只有大量运动后的人喝才可以;一般人不运动,喝多了反而有害健康。

二要多运动。这一点对任何便秘的人都很重要。在临床诊疗中,确诊的便秘患者无一例外都是不爱运动的人。特别是孕妇,不要久坐,要多喝水,多走动;在饮食上,摄入谷类食物250克-400克/天,摄入水果400克/天,新鲜蔬菜300-500克/天;运动方面,每天散步半个小时,走6000步,这样有利肠道的蠕动,有利于排便。

第三是多吃蔬菜少吃肉,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有利于排便。对预防和早期便秘有好处的食物有,如红薯、海带、芹菜、南瓜、菠菜、黄瓜、胡萝卜;水果有苹果、香蕉、西红柿、李子、柿等。多吃这些食物,可以补充维生素还有粗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

另外,便秘患者早上起床后,用手按压左下腹部,因为人体的大部分排泄物集中在乙状结肠和直肠,通过手部按压刺激乙状结肠和直肠可以促进排便。平时可以顺时针揉肚子,早晚各一次,每次100下。

注意,上述方法都尝试后,便秘症状仍然没得到缓解,那么就要考虑是否患有痔疮和息肉了,最好马上去医院就诊。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气血亏虚,便秘症状,便秘患者,女性怀孕,生孩子,生小孩,排便,子宫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