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图库

“毁”坏牙齿的八大习惯 教你正确呵护牙齿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5-10-08 16:19: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片来源百度。

  生活中每个生物种都会有牙齿,牙齿也是一种脊椎动物身上的生理器官,它能帮助人类咀嚼食物。牙齿虽然是一种很坚硬的器官,但牙齿也很容易受到伤害,下面这些坏习惯正在损害你的牙齿健康。

  八习惯损害牙齿健康:

  1、刷牙时使劲漱口。伦敦牙科专家菲尔·施特默博士表示,吃饭时产生的酸和糖会暂时削弱牙釉质的保护作用。饭后立即刷牙更容易破坏牙釉质。建议饭后至少等半个小时再刷牙,同时要避免使劲漱口,以免削弱含氟牙膏对牙齿的保护功效。

  2、偏侧咀嚼:可使牙弓向咀嚼侧旋转,使下颌向咀嚼侧偏斜,导致脸型左右不对称。

  3、咬物习惯:指习惯性地啃咬物品,如长久的使用一处牙齿,就会形成咬物处牙齿的小开合。

  4、睡眠习惯:睡眠时经常用手、拳头枕在一侧脸下或用手托着,均可导致颌面发育异常及面部不对称。

  5、吮指习惯:发病较高,它在婴幼儿时期居于一种正常的神经反射,在2-3岁以前均可视为正常生理活动,4-6岁应会逐渐消失,如继续出现便可视为不良习惯。由于吮指时,拇指放在正在盟出的上下前牙处,会阻止前牙正常盟出,导致闭口时上下前牙间出现圆形的间隙,称为开合,由于吸吮作用长久持续,口内气压降低,加上颊部肌肉的压迫作用,会使牙弓变窄,上前牙前突,开唇露齿,拇指压在硬腭上,还可使其凹陷,阻碍鼻腔向下发育。

  6、吐舌头或舌舔牙习惯:这个习惯多在儿童里出现,儿童在换牙期常爱用舌尖舔松动的乳牙、刚萌出的恒牙或残根,这都会形成吐舌或舔牙习惯。由于舌尖向前顶前牙,长此以往,迫使牙齿向前向外突出而形成开唇露齿。有时上、下前牙之间可形成棱形间隙,即小开咬合。

  7、乱剔牙习惯:孩子的牙齿排列非常紧密,平时吃东西是不容易嵌进牙缝里的。如果形成了剔牙习惯,牙缝会慢慢变宽,食物容易嵌进牙缝里,这些食物的残渣发酵后会让牙龈发炎。而成人也不可以随便提亚,剔牙的牙签如果不卫生,在剔牙时牙龈的黏膜被剔破后细菌进入直接造成牙龈爱出血的问题。

  8、游泳时张着嘴。英国牙医协会专家黛米恩·沃姆斯利教授表示,游泳池中的氯可能会导致牙齿侵蚀,牙齿表面硬组织损失,使牙齿变色和敏感。游完泳,最好刷个牙或者漱漱口。

  牙齿健康对于我们来讲非常的重要,所以一定要及时的“呵护”它:

  1、警惕根面龋:中年过后,由于牙周开始萎缩,牙颈部和部分牙根开始暴露。这些部位的硬度较低,抗龋能力差,易出现龋洞。在临床上称根面龋。根面龋的一个特点是位置隐蔽,不易发现,因而最易被人们忽视,所以,中年人应定期检查牙齿,及早发现龋洞,及早充填,减少痛苦和损失。

  2、防治牙周炎:牙周炎是中年人常见的病,但却不像龋齿那样为人们所了解和重视。许多人以为患上了牙周炎吃点药就没事了。殊不知,牙周炎常反复发作,最终导致牙齿松动脱落。对付牙周炎,仅靠吃药并不能解决问题,而应做局部的牙周治疗,平时再配合有效刷牙,治疗效果令人满意。

  3、修复缺牙:有些人认为,年纪大了,缺几颗牙是正常的事,却不知这样下去会明显降低咀嚼能力,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加快邻牙松动脱落,影响语言和容貌。

  4、温水刷牙:中年过后,由于牙面磨耗和牙周萎缩,牙本质暴露,牙齿易出现敏感症,遇冷、热、酸、甜就感到牙齿酸软。这种反复过冷、过热的刺激,会导致牙髓炎,损害牙齿的健康。用温水漱口刷牙,避免过冷、过热的刺激,可以减少牙髓炎症的发生。

  5、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刷牙不少于两次,特别是晚上一次更重要。在刷牙的时候,将刷头放在牙齿与牙龈边成45度轻柔地刷,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用上述同样的方法刷每颗牙齿的里面;前牙的内部表面——将牙刷垂直,用牙刷尖的毛轻柔地上下刷;将牙刷放平,来回刷咀嚼食物的牙齿;将牙刷放在舌面上,从舌根向舌尖轻柔地刷,可以更好地去除口腔异味。

  6、牙齿保健操:生命在于运动,牙齿也需要运动。一日三餐,牙齿虽然也在运动,但正如四肢每天都在活动却不能完全代替保健运动那样,三餐饭的咀嚼动作并不够。牙齿还需要自身的锻炼,如叩齿、转舌按摩、鼓漱,解便时咬紧牙关等。

  相关新闻:

  刷牙也有存在误区专家教你如何保护牙齿

  儿童口腔卫生不良,及不良的饮食习惯等因素使得乳牙出现龋齿,早期的发现与治疗可以阻止龋病的发展,否则龋病很快转变为牙髓炎及根尖炎,影响患儿饮食及后期换牙。儿童由于本身乳牙和恒牙钙化程度较低,容易遭到腐蚀,爱喝饮料、吃零食后不刷牙也容易造成龋齿。另外,许多家长在喂孩子的时候喜欢将食物嚼碎后喂,其实将其口腔中的细菌通过食物传递给小孩,这也是诱发龋齿的原因之一。 》详细

  切勿忽视对宝宝第一口乳牙的保健

  宝宝在成长发育的过程中,一口健康的乳牙对其营养物质的摄入、学语发音、颚骨正常发育、协调颜面美观等都会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在孩子两岁半以前,家长要保持良好的喂养习惯。 》详细

关键词:刷牙,健康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