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健康频道>>医疗快讯

吃喝玩乐超负荷 十一长假肝病门诊热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夏延民 殷建民 2015-10-08 17: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浑身乏力,头晕恶心,长假第四天,刚刚从外地旅游回来的张女士就因肝病复发住进了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十一长假,不冷不热的天气,天高气爽的秋天,人们放下工作,远赴外地,旅游狂欢。但欢乐之余,吃喝玩乐造成身体超负荷运转,各种长假综合症随之而来。记者从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获悉,节日期间该院出现了急、慢性肝病的小高潮。沧州市传染病医院专家介绍,十一长假期间该院肝病门诊接诊量比以往要多1.2倍,其中慢性肝病复发、恶化,甲肝、戊肝等是患者就诊的首要原因。

  甲肝戊肝狂欢季的意外

  老魏在一家建筑公司工作,是一名资深驴友。平时工作繁忙,为了放松身心,经常利用双休日、假日组团自驾游。十一长假,老魏早早的约好了一帮好友,去一个海边城市爬山、看海、吃海鲜、玩漂流。劳累加上吃了不干净的食物,老魏10月5日回到家就感觉不舒服,反胃、恶心、低烧、眼睛发黄,联系自己游玩吃海鲜的经历,赶忙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沧州市传染病医院进行诊治,经过医生检查,确诊得了甲型肝炎。

  老魏说起自己的病,连连说纯属意外,是“老师傅遇到了新问题”。老魏说,作为一名资深驴友,自己每次出游,都做足了“功课”,对旅途中的各种风险,各类型的疾病,都有几招预防措施。这次长假,自己可能一时玩兴浓,吃喝玩乐有些过了,饮食也没有注意卫生,结果得了甲型肝炎。

  肝病专家李沧友指出,节假日人们放下手头的工作,无事一身轻,心态得到放松的同时,无节制的玩乐吃喝,很容易让身体疲累,免疫力降低,这时候一些病毒就会趁虚而入,魏先生的甲肝就属于这种情况,平时身体很好,但是旅途过度的劳累,吃喝又不节制,结果得了甲型肝炎。除了甲型肝炎外,戊肝与甲肝一样,也易在节假日被传染。

  李沧友强调,被甲肝、戊肝病毒污染的介贝类水产动物是传播甲型、戊型肝炎的主要媒介。这两种肝炎病毒对热的抵抗力较强,在室温条件下能在干粪便中保持感染性长达30天,在60摄氏度的水中,可以存活一个小时。所以,在吃海鲜的时候,如果加热不彻底或者生吃被污染了的海鲜,就有感染甲型、戊型肝炎的风险。相当一部分的甲型、戊型肝炎都是由于不小心吃到一些被肝炎病毒污染的生冷食物、水或者是没有煮熟的海产如贝壳类、蚝等海鲜而感染的。甲肝、戊肝可防可治,只要平时注意饮食卫生,有了症状及时就诊,治疗及时就无大碍。

  欢乐畅游大草原后的“郁闷”

  一场欢乐草原游,一次原本轻松愉快的徒步行,吴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节后住进了医院。吴女士说:“长假旅游回来的路上,人就像被抽去了骨头,软的一点力量也没有,喝点水都吐,同行的人都吓坏了,我心里知道坏了,肯定是肝病复发了。来医院找专家一看,结果真是。”原来吴女士长假与家人朋友一起相约去大草原玩儿,大家被秋高气爽的大草原美景吸引,接连几天把车放到景点的旅店,然后徒步在大草原穿行,平时缺乏锻炼,这长途的徒步可把大家累的够呛,也许美丽的风景抵消了劳累,大家虽然累,可没一个人退出,连续几天的徒步,吴女士并没有感到有什么身体异常,哪知道回来的路上,自己就病倒了。

  “十一长假,秋高气爽,人们难免被美景吸引。但是游玩的过程中,有慢性肝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秋天忽冷忽热的天气,人容易脾胃虚弱,免疫系统紊乱,再加上劳累,肝病炎症就会加重。人们常说过犹不及,不管是工作还是游玩,都要把握好度,这个度就是不要透支身体的健康。尤其是慢性肝病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不然肝病复发,加重病情,得不偿失。”李沧友强调说。

  平时忽视病情节日病来如山倒10月5日上午,张先生是被急救车紧急送到医院的。肝硬化晚期引发肝性脑病,张先生平时明知自己有肝硬化,却疏于防范,最终病情严重到如此程度。

  张先生是6年前被查出有慢性肝病的,因为自恃身体好,诊疗断断续续。这半年来,张先生自述一直右上腹疼痛,没有胃口,吃不下饭,但身体还吃得消,自己也没怎么在意。心想反正肝病已经这样,治不治疗也无所谓了。十一长假,朋友聚会,张先生也跟着一起吃吃喝喝,烟酒不忌,没想到一次聚会后回家,突然昏迷。紧急送到医院,确诊张先生的肝硬化已经到了晚期。

  李沧友指出,慢性肝病如果不治疗,很容易拖延成肝硬化、乃至晚期肝硬化或者肝癌。这个过程很长,不管是初期治疗,还是中间干预,都可以减少肝炎发展成肝硬化。医生最害怕的就是病人不遵医嘱治疗,临床上多有肝炎停药后造成病情加重,最终不治的病例。肝硬化越是晚期,发展成肝癌的几率越大。肝病的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身体无症状不代表炎症不存在,只要不进行抗病毒治疗,肝组织内部就有不同程度的炎症和纤维化改变,一旦患者免疫力有了问题,病毒就会一拥而上,造成肝病患者病情加重。张先生的发病,长假不节制的饮食和生活是诱因,主要原因还是张先生放弃了治疗导致的。

关键词:十一,长假,肝病,沧州,防护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