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图库

秋季养生:秋补宜平有禁忌 老人需加注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5-10-19 19:3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人经过夏天高温的消磨,兼之吃得比较清淡,难免会感到身体虚弱,因此,不少人从立秋开始就进补,这也是未可厚非的。但需要注意的是秋宜平补,这是立秋后饮食的一个基本原则,切莫过头,否则会适得其反。

  刚入秋,人体的消化功能较差,马上进补难以消化的食物,尤其是大量吃肉,可增加脾胃负担,影响脾胃的正常功能,出现恶心、食欲不振、伤食、腹泻等症状,这就是所谓的虚不受补。因而在进补时,应以不伤脾胃为原则。

  秋天燥气主令,人体常出现口唇、鼻咽干燥、干咳、皮肤干裂、大便秘结等表现,即所谓秋燥。此时若大量进食肥甘厚味,可以生湿化热,尤其是吃了煎炸烧烤之类的食品,不仅能损伤脾胃,还会助“燥”为虐,加重秋燥。

  为补偿由炎夏能量消耗带来的机体养分匮乏,秋天进补要掌握适度的原则,可适当增加营养物质的摄入,选择既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重点是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等。前者如鱼、瘦肉、鳖肉、乌骨鸡、禽蛋、奶制品、豆类等,后者如藕、山药、芡实、红枣等。另外,还可适配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芝麻、核桃、蜂蜜、百合、银耳等,这类食物中均含有丰富的营养,对人体健康有益。

  相关新闻:

  唐山中医专家支招老年人秋季养生

  秋天是养生的关键时期,气候干燥,冷暖交替,昼夜温差变化大,特别是对老年人来说更是容易患病的季节,也是旧疾容易复发的季节,坚持正确而科学的饮食起居调摄,重在预防为主,才能安全度过“多事之秋”。唐山市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主任赵立新提醒,老年人不宜“秋冻”,特别是深秋季节,防寒尤其重要。因为寒冷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甚至导致心肌梗塞、血压升高引起脑出血等严重后果。同时老慢支患者、胃病患者、风湿性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受到寒冷刺激后都会加重病情,甚至出现严重并发症。因此老年人要根据天气变化注意及时增添衣物,抵御风寒,防止旧疾复发,这是老年人秋季养生的重点之首。 》详情

  秋季养生有5大禁忌注意要躲开

  秋季来临,天地之间燥邪增多,严重的危害到了人体的健康,而人为了保护健康,秋季养生便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但是秋季养生要如何去养却成为了一个大问题,而在秋季之中有着许多的养生误区,人如果选择了错误的养生方式,就会导致身体收到损害,甚至是患上疾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避开这些养生误区吧! 》详情

关键词:秋季,养生,禁忌,老年人

责任编辑:刘昆鹏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