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头条新闻

专家:综合医院对抑郁症识别能力亟待加强

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中熙 2015-10-23 08:36: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起抑郁症,很多人会简单地认为只是“小心眼”“想不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卜力教授日前表示,抑郁症对患者的身体、社会功能产生不良影响,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但我国对该病的识别率普遍较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医生对于抑郁焦虑的识别能力变得尤为重要。

  卜力说,抑郁症具有高发病、高复发、高自杀率、高致残率和社会负担沉重等特点。但从目前的临床情况来看,抑郁症的总体识别率较低。世界卫生组织(WHO)15个国家地区的多中心合作研究显示,各国内科医生对抑郁症的识别率平均为55.6%,而我国对抑郁症的识别率还普遍低于世界一般水平,大多数抑郁症状未引起重视。

  她说,目前针对抑郁症的治疗,主要有药物治疗、心理治疗等方法。药物治疗是临床中最常见、使用最广泛的手段。心理治疗可辅助协同药物治疗,预防抑郁症的复发。然而,有很多患者对药物治疗抑郁焦虑存在一定认知误区,“忌讳”药物治疗,认为会“伤脑子”,或者对服药治疗“三心二意,吃吃停停”。

  卜力表示:在抑郁症的治疗上,应严格按照指南规范使用抗抑郁剂,选择安全性高、副作用小、方便停药的药物,如舍曲林、文拉法辛等一线用药。对于抑郁症伴随焦虑症状和抑郁症导致的躯体不适或抑郁症导致的认知损害的患者,在药物选择上应使用能有效改善情绪和躯体症状,对认知改善好的抗抑郁药。

关键词:抑郁症,综合医院,识别能力

责任编辑:解娜娜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