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心理健康

专家指出综合医院里6成患者有心身障碍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2015-10-27 17:04: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情绪对健康的影响毋庸置疑,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国际心身医学前沿论坛上,专家指出,有调查显示,到综合医院就诊的患者中只有38%的人是单纯的躯体疾病,剩余62%的人都是心身疾病或心身障碍。

  据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任袁勇贵介绍,应激是心身疾病的根源,紧张的生活、竞争的压力、超负荷的工作等都可能导致内心的矛盾冲突,进而引起身体的异常反应;反之,长期的躯体疾病困扰也会引起焦虑、担心等不良心理状态。

  超负荷工作易焦虑

  袁勇贵主任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心身疾病呈现出一定的职业特征,程序员、医生护士、公交司机、媒体人等相对来说出现心身问题的较多,慢性病患者也是高危群体。

  袁主任介绍说,他曾经在门诊多次遇到前来咨询的IT从业人员,有的很年轻,他们反映的主要问题是晚上睡不着,只能吃安眠药,整个人消瘦憔悴。袁主任说,这是一种很典型的睡眠障碍,超负荷的工作以及巨大的工作压力影响了他们的睡眠质量。而他们医院的心理精神科曾经针对医护人员的健康焦虑开展过一项调查研究,结果发现20%的医生和30%以上的护士存在焦虑,由于职业缘故,他们整天面对疾病、痛苦、死亡,久而久之就出现了焦虑,总是担心自己生病,有些甚至好端端地就肚子疼、头疼。

  心理和身体健康互相影响

  有一次在门诊上,一位公交司机告诉袁主任,他每天一走上公交车就想上厕所,真去了又解不出来,每天同一条线路要开8趟,每趟1个半小时,遇上堵车就要2个小时,工作很辛苦,越来越复杂的路况让他感到压力很大,每天都担心会不会撞到突然冲出来的电瓶车或行人,时间长了,这位公交车司机就总感觉肛门肿胀想上厕所。“这也是压力大的一种表现方式。”

  袁勇贵主任还指出,媒体工作人员也面临很大的压力,他们为了一个选题费尽心思,为了一篇稿子熬到深夜,为了收视率阅读量忧心忡忡……因此,他们中不少人都有失眠问题,还总感觉头疼、心慌等。

  还有一些原本有冠心病、糖尿病、哮喘、甲亢、功能性胃肠疾病等的患者,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接受治疗,长年累月承受着病痛,无法过正常生活,身心受到煎熬,有可能伴发心理问题,而负面的情绪心理也会加重病情。

  放松身心才能摆脱折磨

  袁主任提醒,身体上查不出任何疾病,却一直备受头痛、腹痛、失眠、进食困难等折磨,可以到心理精神科看看是不是心身疾病,针对心病病因加以心理治疗,配合药物治疗和放松身心,很多患者的症状都能得到缓解,越早干预治疗效果越好,患者也能尽快摆脱折磨。

  通讯员钱钰玲扬子晚报记者胡林

关键词:综合医院,障碍,焦虑,疾病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