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要闻

没摔伤也骨折!骨质疏松“四大征兆” 你中了吗

来源: 健康时报网 作者:吴志 张文明 2015-11-13 09:0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58岁的福州市张女士,平时除了腰疼的老毛病,没觉得不舒服。日前,张女士只是俯身去抱不到两周岁的小孙子,一没摔伤,二没碰撞,就是起身了下,突然觉得一阵腰疼。到医院拍了片子,发现腰椎骨折了。通过检查还发现,张女士骨质疏松非常严重。

  “有一些老人没有摔倒也会莫名骨折,根本原因就是患了严重的骨质疏松症。”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内分泌科冯修高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据最新《骨质疏松症防治中国白皮书》介绍,目前我国至少有6944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2.1亿人低骨量,存在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后腰背痛占到骨质疏松疼痛的八成,特别是用力、劳累时疼得更厉害一些。”冯副主任医师解释说。很多老人还以为腰腿疼是腰椎间突出之类的老毛病,发病时就做理疗缓解一下。骨质疏松的早期常常没有明显感觉,当发觉自己腰背痛或骨折时再去诊治已为时过晚。骨质疏松症又被称为“静悄悄的流行病”,诊断要评估个人的身体状况,日常生活习惯与方式,同时测量骨密度。目前测量骨密度的设备种类繁多,最被医学界认可的检查方法是使用双能X线吸收测量仪测量骨密度,检测部位是腰椎及髋部。

  “随着某些疾病的年轻化,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这些都能引起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冯修高副主任医师说。健康生活方式对预防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发生至关重要。目前,骨质疏松有年轻化的趋势,这与不良生活方式不无关系。以往人们往往把骨质疏松看成是“老年病”,实际上现在都是白领由于“朝九晚五”的生活方式,早上很早就到办公室,下午基本上天黑才下班回家,在办公室也很少中途出来户外活动,接触阳光的机会很少;相应的,现在社会上流行的“宅男宅女”的生活方式也值得警惕;不少女性为了皮肤白皙拒绝日晒,梦想拥有“魔鬼身材”拼命节食,坐在办公室中极少运动;抽烟、酗酒、经常熬夜等不良习惯。这些都为骨质疏松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为此,冯修高副主任医师建议说,限制酒精的摄入,过多酒精易导致肝肾功能、内分泌功能紊乱,引起骨质疏松;戒烟,每天一支烟可使中年人每年骨量丢失达到5%至10%;不喝过多过浓的咖啡;饮食尽量清淡,偏咸的饮食会促进人体钙的排泄。老年人要适当多参加户外活动,情况严重的需药物治疗。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饮食,每天应摄取1000至1200毫克的钙质,可补充牛奶、深绿色蔬菜、芝麻、钙片等含钙质食物。另外,每天还应摄取800至1000单位的维生素D,可通过摄取蛋黄、肝脏、维生素D补充品等方式获取。另外,保持规律运动习惯以强化骨骼、增加骨质密度,也能帮助预防骨质疏松。

  链接:骨质疏松的“四大征兆”

  1、身高变矮,骨质流失后,脊椎骨无法承受身体重量,遭到挤压后影响身高;

  2、腰酸背痛,因腰部脊椎骨的骨质流失导致;

  3、驼背,因胸部脊椎骨骨质大量流失所造成;

  4、易发骨折,常发生的部位是脊椎、髋部、手腕等。

关键词:骨质疏松,征兆,骨折

责任编辑:解娜娜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