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12月22日冬至 寒潮来袭固元保真强体该怎么吃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谢哲 宋莉萍 2015-12-21 09:1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2日就是冬至了,冬至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传统的“冬节”,在中医看来,冬至的到来也意味着气温最低的“数九”寒天已经来临,是阴气极盛之时,也是渐蓄能量,以待来春生发的时机。冬至时节中医养生应以固守真元为重点。

  A冬令养生之一

  吃膏

  “养生达人”都知道,冬令进补,科学进行膏方调理,能使人体气血阴阳虚损或脏腑功能失调的状态得以纠正。寒冷的冬季,则是服用膏方的好时节。“冬至时节气候严寒,人体生理机能处于相对抑制的状态,热量消耗减少,是机体蓄积能量的阶段。”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中医师成杰辉说。

  成杰辉提醒,膏方虽好,并非人人适合。一般体弱者、亚健康状态以及慢性疾病人群较为适合,而平素体格强壮者则没必要进行膏方进补,尤其患有感冒发热、腹痛腹泻等急性疾病的患者不宜吃膏。如果不求辨证,盲目进补,往往适得其反,因此不建议自行选购成膏或购买药材自制膏方,最好到医院请有经验的中医师为自己开膏调补。

  B冬令养生之二

  天灸

  三九天灸是传统的保健养生方法。成杰辉介绍,天灸适合各种虚寒性疾病患者,如患有慢性咳嗽、鼻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慢性腹泻、慢性胃肠炎等消化系统疾病,肌肉疲劳、关节疼痛等运动系统疾病的患者,或平素手足冰凉、宫寒痛经、坐月伤风的妇女,体弱多病的老人、小孩,均可考虑进行天灸治疗。

  但需要注意,阴虚火旺、湿热、实热等病征均不宜进行天灸治疗,以免加重病情;局部皮肤有疮疖、溃疡、感染者,应禁止贴灸;恶性肿瘤、肺结核、血液病、糖尿病等患者,慎做天灸。

  C冬令养生之三

  应节饮食

  一家人温馨围坐在一起品尝汤圆的香甜,也是冬至节日悠久的传统习俗。

  如果你以为吃汤圆只是“应景”那就错了。成杰辉介绍,汤圆的外皮一般以糯米粉制成,糯米味甘、性温,具有补中益气、健脾暖胃、止虚汗的功效,能起到一定的御寒、补益的作用,因而非常适宜在寒冷的冬季进食。

  此外,汤圆的馅料中还含有不少的固态油脂,热量较高,多食容易出现胃肠胀气、食欲减退等消化道症状,建议爱吃汤圆的朋友加以节制,不要贪嘴。

  汤圆黏腻较难消化,而芹菜、香菜、橙皮等食材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或挥发油,有芳香醒脾,开胃消滞的作用,在家煮汤圆时若能加以搭配一同煮汤,则能减少汤圆的甜腻,更符合中医养生和现代科学饮食的理念。

  冬至食疗方

  芝麻花生汤圆

  【材料】芝麻100克,花生粒100克,糯米粉400克,糖浆适量。

  【制法】花生粒入锅炒香去衣、研磨成粉,黑芝麻炒香磨粉,然后把花生、黑芝麻混合加糖浆拌匀备用。用糯米粉、温水一起和粉,然后把粉团搓成大小相等的小团,压扁,中间包入芝麻花生馅,揉成球状,下锅煮熟即成。

  【功效】健脾养胃,补肾益精。适合脾胃虚弱、肾精亏虚之人。

  花生黄豆炖猪蹄

  【材料】猪蹄500克,花生50克,黄豆100克,党参30克,当归20克,生姜3片,陈皮5克,料酒适量。

  【制法】黄豆提前浸泡12小时,花生开水煮上2分钟沥干水分,猪蹄去毛洗净,剁成小块,用开水焯烫后捞起。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料酒,然后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撇去浮沫,转成小火慢炖约2小时,待猪蹄微烂时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益气养血,养颜润肤。适合素体肺脾偏虚、气血不足之人。

  天麻乌鸡汤

  【材料】乌鸡750克,天麻30克,川芎20克,茯苓30g,生姜3片,红枣5枚。

  【制法】乌鸡宰杀后去毛去内脏、洗净,把天麻、川芎、茯苓洗净后塞入鸡腹中,用线缝口。把乌鸡放入砂锅内,加入生姜、红枣、清水适量,大火烧开后用小火炖约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养补虚,平肝息风。适合平素体虚且肝肾不足,常有头晕、头痛之人。(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中医师 成杰辉)

关键词:冬至,固元保真,养生

责任编辑:解娜娜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