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孕育亲子

宝宝和妈妈的这些问题居然都赖“它”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 2016-03-07 16:1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很多爸爸妈妈觉得,肾脏病离自家宝宝还是很遥远的,只有少数孩子才会不幸中招。但专科医生说,小儿肾脏病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般遥远。甚至许多爸爸妈妈还是主动为之!

  大宝宝还尿床就要查肾功能

  “其实现在肾脏疾病不只威胁成人,也成为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疾病。但糟糕的是,很多时候肾脏问题已经出现了,作为孩子的监护人——父母却还一无所知。”南京儿童医院肾脏科主任医师鲍华英说。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宝宝长大了还尿床,爸爸妈妈可能有些着急,但有几个爸爸妈妈会想到,也许该带孩子去查一下肾呢?

  “其实,5周岁以上的儿童如果还会在睡眠状态下出现不自主排尿,一周≥2次且持续6个月以上,就算是小儿遗尿症了。而在这种情况下,是应该带孩子去寻求肾脏专科医生诊治的。”鲍华英说,因为引发遗尿者的原因很多,排除遗传因素外,还可能涉及肾内科、内分泌、泌尿科、神经、心理等多方面,其中,不少肾脏和泌尿系统的问题都可能引起小儿遗尿症。而在这种时候,爸爸妈妈就应该带孩子去咨询一下专业医生。

  爸妈喂错辅食也可能伤到肾

  此外,许多爸爸妈妈并不知道的是,自己有时的无心之举,也可能给孩子的肾脏带来巨大威胁。

  比如很多儿保医生会提醒家长,1岁前不要给宝宝的食物里放盐,如果条件允许甚至3岁前都应该尽量少盐,清淡饮食。但现在仍有一些家长对此不理解,也做不到位。可他们并不知道,过早让宝宝摄入盐,不仅会让宝宝变成一个“重口味”,容易排斥那些原味食物,更会给孩子的肾脏带来巨大负担!

  南京儿童医院肾脏科副主任医师丁桂霞说,1岁以下的小宝宝每天只需要不到1克的盐,而宝宝只要正常吃奶就足以获得这么多的钠了。如果再给宝宝吃盐或者是钠的含量很高的食物,会给孩子小小的肾脏造成很大的负担,若是长此以往,更可能增加一些肾脏疾病发生的风险。

  “其实,导致孩子出现肾脏问题的原因很多,其中除了一些基因、遗传方面的问题外,还有不少和生活方式、饮食运动、卫生习惯、常见感染相关的因素,而爸爸妈妈往往并不能意识到这些小问题和肾脏的关系——这就导致宝宝的肾脏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受伤’,爸爸妈妈却一无所知,甚至还火上浇油。”丁桂霞说。

关键词:宝宝,妈妈,肾病,尿床,儿童健康,辅食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