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为窝在家里的小宝宝打开“家庭锻炼”模式

来源: 中工网 作者: 2016-02-29 14:1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接下来的广州,将迎来降雨季。天气不好,小朋友们只能窝在家中。小宝宝们体力充沛,是否能在家里让宝宝得到身体锻炼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康复技师黄晓茵建议,在家里同样可以带着孩子边玩边锻炼,不同阶段的孩子有不同的“家庭锻炼”方法——

A

对于会爬还不会独立步行的孩子

准备工具:一张椅子(高度约30cm)、一张桌子(高度约50cm)和玩具。

1、家长可以把玩具放在椅子上,逗引鼓励孩子扶着椅子站起来。

2、当孩子站起来了,家长就把玩具转移到离椅子比较近的桌子上,鼓励孩子转身去拿桌子上的玩具。

3、当孩子拿到玩具之后,家长就把玩具放到地上。吸引孩子扶着桌子下蹲,把地上的玩具捡起来。

黄晓茵称,这些动作,一开始孩子会做得笨拙一点,但熟能生巧,循序渐进慢慢提高动作的强度。建议一组连续做10次或以上。通过这三个动作,可以提高孩子腿部的力量、增强下肢关节控制能力、重心转换能力。这些能力都能为孩子学会独立步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B

对于已经会独立步行的孩子

锻炼方法1:引导孩子笔直走

准备工具:两条长两米的绳子或带子。

将两条带子平行放好,相距20厘米。让孩子在两条带子里面笔直地走,别让孩子踩到带子上。家长可以说一些有趣的话吸引孩子,例如,“宝贝你看这两条带子围成的是一座桥,旁边是小河,我们要在桥上走,如果踩到外面了就掉下河咯。”

锻炼方法2:引导孩子往前走

准备工具:一条宽2厘米,长2米的带子,颜色最好是比较鲜艳的。

让孩子踩在带子上,沿着带子一步一步往前走(例如左脚先一步走,然后右脚脚跟放在左脚脚尖前,接着再把左脚脚跟放在右脚脚尖前面,如此类推地踩着带子往前走)。家长先示范给孩子看,孩子模仿家长。尽量让孩子的脚掌踩在带子上。这个动作比上面的锻炼方法1难度稍微增加了,这样可以提高孩子平衡能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锻炼方法,家长,楼梯,让宝宝,左脚,下肢,身体锻炼,孩子会,孩子学会,右脚脚尖

责任编辑:健康
-->

相关新闻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