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健康频道>>健康时讯

“缺血性脑卒中规范化诊疗走基层”启动会召开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6-04-27 08:55: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缺血性脑卒中规范化诊疗走基层”全国启动会。
“缺血性脑卒中规范化诊疗走基层”全国启动会。医院供图

  长城网4月26日讯(记者 郑光昊)近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卒中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承办的“缺血性脑卒中规范化诊疗走基层”项目全国启动会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召开,该项目旨在提升基层医生缺血性卒中的诊治水平,减少基层卒中负担。吴以岭院士等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700余位基层医生共同见证项目启动,探讨和学习缺血性脑卒中的诊断与治疗心得。

  脑卒中系我国人群首位死亡原因,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多后遗症“四高一多”的特点。与城市相比,农村已成为卒中发病的重灾区,尤其是农村中年男性,年发病增长达到了12%,首发卒中年龄提早3.3岁,发病率约高于城市人口一倍,总体呈现出“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的发病趋势,这与男性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不及女性,不良的生活方式(如吸烟、酗酒等)较多有关,并且在农村地区普遍高脂高盐饮食,接受医学科普教育又非常之少,因此农村的卒中发病率居高不下。

  据了解,在我国,中医药防治卒中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预防卒中、治疗恢复期及改善后遗症等方面均拥有显著疗效。为此,中华预防医学会卒中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发起“缺血性脑卒中规范化诊疗走基层”项目。该项目计划为期3年,在至少50000人次的基层医师中开展,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卒中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担任讲师,以诊疗培训、教学查房与疑难病例讨论、科普宣传有机结合的方式,解读缺血性脑卒中诊疗指南在基层中的应用,学习中医理论指导缺血性脑血管病防治新思路,以期开拓一条我国基层中西医结合防治慢病疾病的特色之路。

  大会学术报告环节中,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中山大学第附属一医院曾进胜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黄一宁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胡文立教授等与参会者分享了对缺血性脑卒中诊疗指南在基层中应用的解读。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所作的题为“脉络学说指导基层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学术报告更引起广泛关注。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王陇德院士在大会上指出:这次“走基层”项目将西医专业培训与创新络病理论指导缺血性脑血管防治的中医药治疗思路相结合,是践行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指出“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的具体体现,对提高基层医生脑卒中的防治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缺血性脑卒中,走基层,以岭医院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