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触摸名村古镇 寻觅美丽河北]走进中国历史名城正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建斌 苏磊 刘昆鹏 2016-05-31 09:10: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31日讯(袁建斌 苏磊 刘昆鹏)“触摸名村古镇寻觅美丽河北”系列网络公益活动,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旨在深入推进“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挖掘河北名村古镇的特色文化和民俗风貌,同时搭建一个网络公益帮扶平台,吸引全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脱贫,唱响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网上最强音。

  本次活动历时一年时间,依托爱心河北公益联盟这个平台,组织省内外部分媒体、网站,以及致力于网络公益的网络名人和爱心人士,分期走进我省12处荣获国家级或省级称号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每月拍摄制作推出一期公益微视频,通过互联网将它们传播出去。近期,爱心河北公益联盟摄制组走进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正定。

正定古城
正定古城。 图片来自互联网

  石家庄市的正定县县城,至今已有2800年的历史。从春秋时期建立鲜虞国至大清王朝,建制在国、县、郡、府之间交替循环,政权频频更迭,是当时中国北方政治、经济、文化重镇之一,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至今南城门仍嵌有“三关雄镇”的匾额,留下了许多遗迹,隋、唐、宋、元、明、清、民国,历代建筑都有遗存,著名的古建筑专家梁思成先生来到正定考察后,称赞它为中国古代建筑的博物馆,被誉为“古建艺术宝库”。一座不大的县城,竟然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其中,国家文物保护单位9处,国家一、二级文物264件。从唐代勃然兴起的寺庙,香火连绵至今,被誉为“佛教文化博物馆”。作家余秋雨不由慨叹:一部千年文化史在正定。

隆兴寺摩尼殿五彩倒座观音
隆兴寺摩尼殿五彩倒座观音。 图片来自刘晔爱旅行

  中国十大名寺之一的隆兴寺,名闻中外,被梁思成先生称为“京外第一名刹”。寺内铜铸千手千眼观音堪称世界之最。它高21.3米,巍峨而慈祥,不但吸引着众人膜拜,而且成为启迪后人艺术创造的灵感之源。隆兴寺摩尼殿内的五彩倒座观音,她生动到似乎要走下来为人祈福,鲜活到似乎是肉身在世,亲切到似乎是在与人轻轻细语。那一双眼睛,倾倒了整个世界,没有人不被这个雕塑所打动,被鲁迅先生惊叹为“东方美神”。寺内的龙藏寺碑是中国碑刻史上的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转折,是由隶书到楷书过度的一个典范。

  临济寺是临济禅宗的祖庭。晚唐时由义玄禅师创立,成为中国佛教禅宗五大支派之一。由于他对佛教文化的巨大贡献,因此唐懿宗皇帝在其逝寂后,赐谥“慧照禅师”。经过历代高僧传介,临济宗已在我国台湾和日本多地生生不息,影响日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明村古镇,美丽河北,历史名城,正定,文物保护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