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养生保健

[秋季养生茶之道]白毫银针:功同犀角 价同金埒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张冲 刘澜澜 2016-08-30 08:3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品种的白茶。长城网 赵晓慧 摄

白毫银针茶汤淡黄,颜色清亮。长城网 赵晓慧 摄

  主持人:泡茶方面有什么讲究呢?您再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吧。

  陈兴云:首先银针的毛多、茶绒多,不容易吸收水,所以要让它充分浸泡,先让它把水吸收进去,从这个冲泡的时间来讲,银针要稍微长一点,建议是一分钟左右。因为这个茶叶有绒毛保护,水不容易吸收进去,如果出水快的话,茶汤的口感就会特别淡。

  主持人:您这水一倒进去,我就闻到了一股茶香味儿了,味道还是很好的。从视觉上看,茶汤的颜色也很清亮。

  陈兴云:对。茶的好坏,茶汤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与其它的茶相比,银针的第一泡茶是舍不得倒掉的。咱们先用煮沸的白水把这个杯子来烫洗一下,然后再来喝这个茶。

  主持人:咱们都知道,喝茶也是很有讲究的,您给大家讲一下,咱们怎么来品一杯好茶?

  陈兴云:好茶讲究一闻二看三品尝。具体来说,就是首先要闻茶汤的香气;第二是看茶叶的汤色亮不亮;最后是要品这个茶汤,看看口感纯正不纯正。一般而言,茶叶甘甜清香,没有异味,那这个就是一个好茶,如果在储存或者加工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那茶汤的口感也会有受到一定影响。此外,建议大家在品茶的时候要静下心来,这样才会体会到茶中所包含的各种内容。具体而言就是,喝一小口茶,然后抿住嘴,让茶香从鼻腔出来。品茶时要注意让茶汤在口腔中翻滚一下,让茶汤与口腔充分接触,进而体验茶的香气。

  主持人:咱们这个白毫银针是非常香的。但这只是从味觉上来说的,那一款好的白毫银针,它的口感是什么样的?

  陈兴云:好的白毫银针首先是干净,第二个是鲜爽,第三是耐泡。因为银针本身是很清淡的,而一款高海拔产区出产的好的银针,它能够多泡两泡,所以是否耐泡也代表着茶叶的好坏。

  主持人:咱们茶也泡了,茶汤也喝了,接下来就好好给大家介绍一下白茶有哪些养生功效吧?

  陈兴云:白茶的养生功效有很多,非常明显的就是消炎败火,这是白茶特别好的一个功效。民间就有太姥娘娘用白茶治病的传说。据说以前在福建一带麻疹比较多,但那时候有没有特效药,太姥娘娘就用福鼎白茶煮出来的水给患病的孩子喝,还给他们身上洗,此后不久,孩子们就痊愈了。这虽然是传说,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白茶消炎败火的功效。如果哪天你觉得自己要感冒了,建议你头一天用白茶把自己喝透了,大部分的时候能够压制体内的火气。

  主持人:那咱们白茶都适合什么样的人饮用呢?

  陈兴云:白茶老少皆宜,以前大家都说小孩子喝茶不太好,但是我最近看了一篇论文,其中讲到小孩喝白茶也是很好的,而且建议让孩子们也喝白茶,亲身去体验到白茶对人的好。

  首先,白茶中含有很多微量成分,对美容、抗衰老都有一定的效果。不仅如此,还有一种说法是白茶有降糖的作用。此外,国际上还有一个报道,说是法国香奈儿就在以白毫银针为主要原料做化妆品,而且是顶级化妆品。

  主持人:那刚才您说了,多喝白茶对小孩子有好处。那么,老人呢?喝白茶对老人的益处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兴云:首先,人到了一定年纪就会衰老,而白毫银针有着很好的抗衰老作用。此外,白茶本身就是一种保健茶养生茶,喝茶对老人而言就是在做保健。

  主持人:秋天,主气是燥,那么喝茶对防止秋燥有什么好处呢?或者说会起到什么效果?

  陈兴云:刚才讲到了白茶的消炎败火功效,这对防止秋燥有着很好的效果。秋天容易燥,大部分是上呼吸道容易上火,而喝白茶则会对上呼吸道和肺部起到一个清洗的作用,因而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防止上述器官的一些感染和炎症。从这个角度而言,秋天多喝白茶有很多好处。

  主持人:您刚才在泡茶时讲了白茶应该怎么挑,那么挑好了之后呢?应该怎样去储存和存放呢?

  陈兴云:白茶的存放,比普洱茶还要简单。普洱茶是通过跟空气接触酶转化来变化的,一旦跟空气接触,有可能出现水分超标这么一个问题。但白茶是靠内部的细胞转化来存放和变化的,是一种纯密封的茶,所以存放的时候,首先不会出现水分超标的问题;第二,白茶是密封的,不跟空气接触,因而也不会产生异味。存放的话,只要不是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一般都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主持人:那对于我们喝过的茶,那些买了之后喝了一半的茶,又该如何存放?只要密封好就可以了吗?

  陈兴云:必须要密封的。比如你可以用夹子把茶叶密封好,也可以用茶叶包装袋上自带的自封口把它密封后,正常存放就可以了。

  主持人:感谢您今天跟我们分享了白茶的知识。这也是我们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各位网友,再见。

首页  上一页  [1]  [2]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秋季,养生,白茶,白毫银针,陈源泰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