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养生保健

处暑养生顾护阳气 告诉你处暑养生的衣食住行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6-08-31 08:2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30日讯(记者 何震)处暑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这时的三伏天气已过或接近尾声,暑气至此而止。处暑过后天气转凉。中午热,早晚凉,昼夜形成较大的温差。昼热夜凉的气候,对人阳气的收敛形成了良好的条件。每年的处暑之时,人们的养生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1.穿着注意:不宜急于增加衣服。“春捂秋冻”之意,是让体温在秋时勿高,以利于收敛阳气。因为热往外走之时,必有寒交换进去。但是,夜里外出要增加衣服,以保护阳气。

  2.睡觉夜寝注意:应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防止秋风流通使脾胃受凉。

  3.室内环境注意:白天只要室温不高不宜开空调。可开窗使空气流动,让秋杀之气荡涤暑期热潮留在房内的湿浊之气。

  4.防病注意:在秋分之前,气候变数较大,雨前气温偏热,雨后气温偏凉,易引发人的风寒或风热感冒。发病及时用食物疗法恢复平衡。

  5.饮食注意:处暑节气宜食清热安神之品。建议根据个人不同体质,选用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海带、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等食品,以起到调养身心的作用。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同时,在睡眠养生法中强调了子午觉的重要性(即每天于子时处于熟睡状态,午时静卧或小憩)。研究发现,夜间24时至4时,体内各器官的功能都降至最低点;而中午12时至13时,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因此,子午觉既有防病保健的意义,又符合养生道理。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处暑时节后的养生重点是预防秋燥。饮食养生保健的方法对秋燥有很好的预防效果,特别提出要多吃一些寒凉多汁的蔬菜水果和流食,但是也需根据各人体质具体情况而定。选用如黄瓜、西红柿、冬瓜、百合、白萝卜、胡萝卜及梨、苹果、葡萄、荸荠、甘蔗、柑橘、香蕉、柿子、菠萝、罗汉果、大枣和汤、粥等,这不但有利于维生素的补充,还能够增加水分的摄入。饮食上要尽可能少吃花椒、辣椒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品,以加重秋燥的症状。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处暑,养生,护阳气,衣食住行,二十四节气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