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捐骨髓=敲骨吸髓 这是一个误区

长城网 作者: 2016-08-31 21:58: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了解得少,有的人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就是要在脊椎骨上打孔钻洞,弄不好人可能变傻”。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捐献造血干细胞首先是在血站留取8毫升血样存储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内,等待与白血病人配型,由于配型成功的几率很低,所以绝大多数人最终是没有捐献、移植机会的。现在采集造血干细胞,一般是通过药物动员,通过专门的设备,把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液中,使用采集专用设备,形成密闭循环系统进行一次性采集。整个采集的量比一次普通献血还要少,一般有200毫升左右。采集过程跟献血感觉基本一样,只需在病床上等待3、4个小时完成采集过程。至于对捐献者的影响,最多是在血液动员的几天内,可能出现发烧等不适,或者身体关节有酸胀感觉。但动员停止后,几天之内这些症状就会消失,完全恢复健康。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因为捐献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出现严重的并发症造成伤害的例子。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我省人口有7150万之多,但全省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只有13万人,在需要捐献时有的志愿者反悔的现象也是有的,很大程度上在于宣传滞后,人们有很多错误认识,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存在畏惧心理。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一项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加大宣传,以消除人们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恐惧心理。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捐献,造血干细胞,误区,捐髓,志愿者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