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患者身边的朋友及家属应该注意哪些?

长城网 作者: 2016-11-14 14:21: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持人:好的,那么如果说真的不幸患上此类的疾病的话,我们的身边的朋友或者家属,我们应该注意的事项有哪些呢?

  崔进国:恩,这个任何一个病都是可以预防的,这个预防的就是乙肝的传染是两个途径,第一个途径就是饮食途径,吃饭不卫生,不注意消毒,比如说碗筷不注意消毒,再一个是到一些小摊啊,或者家里面消毒也不严密啊,这就是一个很容易出现传染的这么一个途径。那么第二个途径也就是输血,比如说你这个人得了病,需要输血,但是你这个血源控制不严格了,这个东西就是有肝炎,有乙肝,那么你输了它,肯定就得了。这是主要的。在一个就是亲密的接触,比如说这个病人有乙肝,正在活跃期,没有控制住,就是在这个病毒症繁殖的这个时候,复制的时候,那么你跟他接触,比如说你用了他的碗筷,或者说亲吻了,或者说用了他的一些衣物等等。都是容易传染的。但是更主要的还是从口入,这是最主要的。所以说给乙肝患者,特别是还没有得到控制,病毒还在复制,这个期间,那么一定要注意给他在饮食方面隔离,比如说碗筷不能共用,不能菜你夹一筷子,我夹一筷子,这都是传染机会。再一个就是你最亲的也要注意一些礼节,不能亲吻啊,或者过于热情,因为他有这个病嘛。那么正常人就无所谓了,所以这都是要注意这些问题。大概这是我们要注意到这个病的了以后要注意,不仅是乙肝,就包括甲肝,还有我说的一些其他这个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都要注意,当然酒精肝他不传染了,你就禁酒就行了等等。包括血吸虫,那么它传染是你接触到了它,再一个是它咬了你了,血吸虫它咬了你以后你才得了这个病,对吧?所以这些跟它是没什么关系,主要是我们现在重点谈的就是乙肝、丙肝这个流行在我们国家是比较高的,要注意到这些问题。

  主持人:就是其实当你意识到一些疾病的时候,及时去治疗,还是会有很好的改善的?

  崔进国:对,没问题。尤其是早期发现了以后就可以治愈。就是你这个病早期没有发现,到了早期肝硬化,可以逆的。就害怕是什么啊,到了中晚期,现在科技这种还是没有太好的办法。就害怕自己还没有意识到,因为这个病它发病以后特别隐蔽,它往往就是一个消化不良,有时候咱们正常人吃了饭以后,没什么感觉,觉得很舒服,身体感觉也有劲了,精神也充沛了,但是这些病人往往就是吃一点就觉得肚子胀,不消化。甚至有呕吐,再一个因为营养跟不上去,不消化、不吸收,所以乏力。还有一种病人到了肝硬化晚期你看他的脸色就不正常,发乌、发黑,没有光亮、光泽,这都是要注意到的。还有就是真正到了肝硬化晚期我们的注意出现这个肝着,什么是肝着呢?就是我们手心大俞理和小俞理这块发红。在身上也要注意看背部有几幅蜘蛛痣,什么叫蜘蛛痣呢?就是毛细血管扩张,一块一块的,就像蜘蛛那个腿,发红毛细血管扩张,这个一定要注意。这个往往可能,再一个就是你这个肤色,就是它一发乌,没有光泽,尤其是年轻人,你本来就是一个精神旺盛,皮肤都很娇嫩的时候,很光亮的时候,一看很发乌,这个要注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崔进国,肝硬化,肝炎,燕赵名医大讲堂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