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小贴士

春季六节气:宜食辛甘不宜酸 饮食调养六步走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2017-02-08 08:5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早春已至,万物勃发,不过此时也是疾病易发期。专家提醒,此时养生防病,一定要将顺应春天阳气生发的这一特点渗透到每日的起居劳作和精神调养中,同时避免风邪侵袭。

  宜食辛甘不宜酸

  立春是一年中第一个节气,天津市南开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项蓉介绍,立春时节的饮食调养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平时调理好情绪,每天保持好心情。

  具体来说,中医认为早春养生重在养肝,春季饮食要点是以平补疏泄为原则。春季保肝十分重要,饮食做到均衡,多吃新鲜蔬菜,少吃酸、辣及油炸、烤、煎食品,勤喝水、少饮酒。由于早春仍有冬日余寒,最好多吃温补阳气的食物。新鲜水果中,推荐甘凉的香蕉、生梨等。

  早睡早起午小憩

  春天气温适中,湿度也适合睡眠,加上春天比冬天夜短,故有春困,故有“春眠不觉晓”。该院副主任医师郭岳指出,在春季,睡眠宜早睡早起,保持每天有充足睡眠;午饭半小时后最好适当午休,以半小时或四十分钟为宜。同时房间还应注意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坚持锻炼身体,根据自己年龄、体质,选择慢跑、散步、保健操等锻炼项目。

  饮食调养六步走

  一、立春调养项蓉主任介绍,肝主春,肝属木。春季养生中既要注意春季阳气生发的特点,扶助阳气,又要避免伤及脾胃。调养脾胃的具体方法还需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地来进行,一般来说,立春节气的药膳应以“升补”为主,推荐熟地黄粥、首乌炒肝片、虾仁韭菜、地黄羊肾粥和杜仲杞鹑汤等。

  二、雨水调养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要考虑脾胃升降生化机能,用升发阳气之法调补脾胃,这时的药膳可选择决名菊花钩藤粥、地黄乌鸡煲等。

  三、惊蛰调养到了惊蛰时节,万物阳气萌动,体质阴虚者可适量饮用银耳海参汤,体质阳虚者可食用羊肉煨附子。

  四、春分调养春分时节饮食宜清淡,要多吃黄绿色蔬菜及水果,姜、葱、韭菜等辛甘助阳食物也可以适当吃一些,推荐的药膳是山药枸杞粥。

  五、清明调养清明时节,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黄芪汽锅鸡、黄芪杞子炖乳鸽、山药桂圆炖团鱼等。

  六、谷雨调养谷雨时节是神经痛的高发期,该病在治疗上需疏肝行气、活血通络,食疗方面建议食用参归蒸鳝鱼、参归牛膝炖猪腰、菟丝子团鱼汤、虫草汽锅鸡或虫草蒸猪脑。(北方网编辑 李娜)

关键词:春季,节气,饮食,调养

责任编辑:曹明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