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点击排行

有氧运动,赶走春困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张华 黄月星 韩棉梅 2017-03-14 11: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视觉中国

   春暖花开,正是春意盎然的时节,很多人却打不起精神,甚至哈欠连连,昏昏欲睡。“春困”会出现一系列困倦、疲乏、头昏、头闷、时时欲睡、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对日常工作、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春困是病吗?如何赶走春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潘锦瑶解释,春困是正常的生理现象,预防春困重在促进体内阳气生长,有氧运动可助改善精神状况。

   为什么春天那么困?

   春困的原因与春季特殊的气候变化有关。在冬季,为了防止体内大量热能的流失,人体在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下,整个皮肤的血管处于相对收缩的状态。由于此前人体内血液的总流量一直都很稳定,随着气温回暖,供应给身体皮肤的血液增加,供应给脑部的血液就相对减少了,再加上春季白天变长、夜晚变短,人体睡眠时间也相对缩短,所以就会出现春困的现象,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春困现象的出现与个人体质也密切相关。当气候环境变化时,不同体质的个体就会出现不同的症状反应。潘锦瑶说,出现“春困”说明机体内部存在着不能顺应自然变化,隐伏着阴阳失和、气血失调、脏腑虚弱等的亚健康状态,如不及时调整、纠正,则可能会发展到疾病状态。

   有氧运动促进阳气生长

   想要预防春困就要顺应自然变化的规律,主要是形体活动和精神调养两个方面,强调养神与养形的调和。潘锦瑶指出,消除春困最好是采用有氧运动,如慢跑、普拉提、瑜伽、太极拳等。这些运动能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增加肌体和脑部供氧。

   需要提醒的是,春季乍暖还寒,进行有氧运动时强度不宜太大。可以选择每周3次进行快步走,每次30分钟,步频最好控制在每分钟60-80步。

   除此之外,注意空气流通,经常按摩太阳穴、晒晒太阳亦有益于解除春困。犯困时可用风油精、薄荷油外敷,喝咖啡或喝茶来提提神。潘锦瑶提醒,当各种保健方法不能得到改善时,就需要到医院咨询专业的中医师,采用中医辨质治疗的方法及时恢复健康。

   Tips

   赶走春困有高招

   1.不躺在床上看书、上网,每天晚上11点前入睡,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2.在阳光充足的天气下做有氧运动,会让你睡得更加香甜,因为晒太阳有助于调节人体天然的睡眠节律,不过睡觉前3小时内最好别做运动。

   3.睡前忌喝酒,当酒精在体内慢慢分解后,不仅会剥夺你进入深度睡眠的权利,还会让你在夜半时分极不情愿地醒来,第二天更加困倦。

   4.睡前可以做一些放松运动,比如听听舒缓音乐、闭目冥思、喝杯热牛奶等。

   5.了解自己的身体发出的信号,分清累和困的感觉,只有困了才马上入睡。

   6.午睡半小时左右即可。下午打盹时间太长,反而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

   受访专家/广东省名中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 潘锦瑶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黄月星 韩棉梅

  

关键词:有氧运动,养形,气血失调,春困,阳气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