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大妈踝关节距软骨坏死 专家移花接木让距软骨获新生

来源: 大河健康网 作者:王芳芳 2017-03-22 09:52: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踝关节是人体下肢重要的负重关节,当踝关节发生外伤时,若得不到及时正确的治疗,或会引发创伤性关节炎甚至距骨软骨坏死,导致踝关节疼痛,影响正常活动。

  今年54岁的吴阿姨就是这样一个例子。据记者了解,早在2008年,吴阿姨左踝关节因受到外伤出现疼痛,保守治疗了一段时间,但没有彻底治愈,活动时仍有疼痛。5年来吴阿姨到处寻医,每一天都在遭受疼痛的折磨,直到2013年,吴阿姨听说河南省中医院关节科主任王上增教授擅长治疗关节类疑难疾病,就抱着试试的态度来治疗。

  2013年6月16日,在仔细观看吴阿姨的片子后,王上增教授告诉她:“你这是由于外伤造成的踝关节外侧韧带损伤,这样一来,踝关节外侧长期不稳定,就导致了距骨软骨缺血性坏死,所以会出现踝关节疼痛及活动受限的症状。”而解决的主要办法,就是在重建踝关节稳定性的同时,让坏死的距软骨重获新生。

  “考虑到病人的膝关节功能好,软骨形态正常,我们采取了‘移花接木’的方式,也就是说从患者膝关节股骨外髁处截取不负重的一处软骨块,然后移植替代坏死的距骨。”王上增主任说。手术由王上增主任及该科郑永智大夫等医生,共同完成。

  据悉,这是省内为数不多的“关节镜辅助下距骨坏死清理软骨移植及外侧副韧带修补术”,术后约20天,吴阿姨顺利出院,告别了病痛的折磨。

  2016年10月8日,国庆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吴阿姨又来到这里。“感谢王主任精湛的技术,我现在左踝关节感觉非常好,也不疼了。我这次来想让你们看看我的右踝关节,最近这俩月它一直疼,什么方法都试了可还是不缓解,想让主任你们也通过手术解决我的右踝关节问题。”吴阿姨向该科贺自克大夫解释。

  王上增教授看了吴阿姨右踝关节的片子后,表示:“患者右踝关节疼痛的原因也是距骨软骨坏死,但与左侧不同的是右踝关节的稳定好,可以采用和左踝相同的手术方式来治疗,只不过不用重建外侧副韧带了,这样手术就相对简单很多了。”

  就这样,在王上增教授及科室团队的共同协作下,吴阿姨的右踝也成功完成“关节镜辅助下距骨坏死清理并踝关节软骨移植术”。

  “我的双脚从来没有感觉这么轻松过,和以前没受过伤一样,以后终于可以正常的活动不用再担心疼痛了。真是太谢谢王教授他们了!”在不久前复诊时,吴阿姨难掩喜悦地告诉记者。

关键词:踝关节,距骨,软骨,坏死,移花接木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