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阳光乳业婴幼儿奶粉被曝三聚氰胺数据不符合如实记录检验

来源: 中国江西网财经频道 作者:曹琦 2017-03-24 10:41: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部分获批名单

  “新政出,人心慌;众家相争,两茫茫。伊利惠氏胜,蒙牛多美兹退场。高端高价曾辉煌,如今处处喊凄凉。贵族奶已被电商捣动,难得昂头再疯狂。正品山寨相逢不相识,山寨难死,正品也难成王。秦俑南山俗还乡,又苦又累在瞎忙。飞鹤累摇蓝秃,圣元曾断粮。贝因美闹兵荒求外援,雅士利自有内份还得迎娶她人为新娘。奶粉业半失常,各路品牌透心凉。严冬难过汗流干,中国奶粉市场大梁谁来扛?”。

  一首打油诗生动地刻画出2015年后婴幼儿奶粉市场状况。自2016年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出炉后,一时,全国的婴幼儿奶粉市场显得扑朔迷离。就在2月27日,阳光乳业还正式停止远在内蒙(子公司呼伦贝尔阳光乳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调查掌握到,呼伦贝尔阳光乳业在保持生产许可条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生产记录不完整、检验记录不真实、检验能力不足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缺陷,一度被叫停。

  在国内知名乳业专家看来,阳光乳业放弃呼声逐高的婴幼儿奶粉市场,或与乳粉研制底气不足、市场销售遇冷不无关系。“作为一家冲关IPO之路的江西乳制品龙头企业,放弃市场潜力无限的乳粉市场,一度让业界对其前途引发担忧。”

  阳光乳业子公司近停止婴幼儿奶粉生产

  近日,阳光乳业子公司呼伦贝尔阳光乳业正式停止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生产引发社会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呼伦贝尔阳光乳业公司为阳光乳业旗下子公司,成立于2006年7月21日,经营范围为乳制品、乳粉(全脂乳粉、调制乳粉),婴幼儿配方乳粉,湿法工艺。2009年,呼伦贝尔阳光乳业公司获得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证,2010年5月试制出婴幼儿配方奶粉。

  不过,即便阳光乳业对外推出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但市场反响并不强烈。“几乎没有听说阳光乳业还生产奶粉。”多位受访业内人士坦称。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检索发现,网络也鲜有阳光乳业对其研制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划宣传。

  但是,呼伦贝尔阳光乳业婴幼儿配方奶粉停产一事却是不争事实。这一事件还得从去年说起,自“史上最严”婴幼儿配方奶粉管理办法出台后,国家药监总局展开专项监督抽检,审计发现呼伦贝尔阳光乳业、呼伦贝尔欧比佳乳业、呼伦贝尔双娃乳业、呼伦贝尔友谊乳业等企业在保持生产许可条件、原辅料采购、生产过程管理、物料储存、产品防护、检验能力和检验管理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缺陷,并责成上述4家企业停产整改。

  三聚氰胺检测数据不符合如实记录检验情况

  在国家药品监督总局出具的审计报告中,“三聚氰胺检测数据不符合如实记录检验情况”消息一度让让呼伦贝尔阳光乳业风声鹤唳。

  审计报告显示,呼伦贝尔阳光乳业在2014年10月—11月,对8个批次共5143公斤的25公斤装试制品进行分装,涉嫌违规生产。另外,呼伦贝尔阳光乳业检查生产日期为2015年5月8日的“阳光较大婴儿乳粉”的原始检验记录发现,检测仪器中保存的三聚氰胺检测数据文件创建时间为2015年8月1日,但出具检验报告时间为2015年5月17日,不符合GB23790—2010中15.1条款关于如实记录检验情况的要求。

  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公开资料显示,呼伦贝尔阳光乳业则因生产车间和生产线的技术改造仍处停产。为此,呼伦贝尔阳光乳业提出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延期换证申请的报告,获得内蒙古食药监局的批准,并于今年2月27日食品生产许可证到期后不得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发现,最新公布的全国获批乳粉生产许可证企业名单里,阳光乳粉并不在列。

  不过,对于上述审计报告提及内容,阳光乳业未接受采访。

  业内透露奶粉领域一直是阳光乳业短板

  “阳光乳业不远千里在内蒙设立乳粉子公司,其实有其对奶粉领域布局的考虑,只不过谁都不曾料想,阳光乳业小试牛刀却遭遇卢铁滑。”有业内人士透露。

  业内人士称,2000年后,江西本土最大的奶粉生产企业(英雄乳业)陷入困境,阳光乳业以其民营企业的灵活,品牌、市场网络优势,看中了英雄乳业产、加、销一体化的乳粉产业链,期待收购英雄乳业。“不过,光明乳业最终收购了英雄乳业,但光明乳业接手后连年亏损,直至如今的英雄乳业长久性关停。”

  然而,阳光乳业没有停止向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军的步伐,而是转向内蒙古大草原。2006年,在收购当地一家乳制品企业后,成立了呼伦贝尔阳光乳业有限公司。“阳光乳业投资乳粉市场后市场运作并不如意,再加上国内外乳粉强势推进,挤压了阳光乳粉的生存空间,导致阳光乳业还是将盈利目光投向了起家的巴氏奶。”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奶粉研发、销售一直是阳光乳业短板,甚至还PK不过省内两家其他品牌乳企。

  全国获批乳粉生产许可证已无“阳光”

  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最新公布的全国获批乳粉生产许可证有103家企业上榜,但名单中却未发现阳光乳业。

  业内人士分析,乳粉新政带来的分晓要到2018年才会明朗,由于政策还未完全落地,市场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导致2016年的中国奶粉业出现了增速缓慢的问题。中小奶粉品牌纷纷抛售、退出,加上跨境电商、海外代购的冲击,打乱了市场的步伐,连昔日的奶粉老大贝因美、雅士利都难逃亏损。而成功注册的奶粉品牌也即将展开一场激烈的角逐,各大品牌试图突围已初见端倪。

  专家预测,2020年中国婴幼儿奶粉收入超50亿元的企业数量要达到3至5家,行业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80%,预计从2017开始,奶粉行业有望迎来新的景气周期。

  “阳光乳业未在获批乳粉生产名单中,这就表明其已萌生退意。”有业内人士打比方称,当前乳粉市场宛如刀光剑影的战国时代,地隅南昌的阳光乳业或因实力不际、或因资本匮乏,最终选择奶粉市场退出争霸锋线。

  专家直言放弃婴幼儿奶粉市场成败笔

  国内乳业专家宋亮直言,阳光乳业作为区域性的企业,本土化发展优势明显,有完整的全产业链和冷链体系。然而,劣势也很明显,是否有稳定的奶源基础?随着全国性的乳企开始主攻巴氏鲜奶,阳光乳业是否做好应对的准备?他认为,婴幼儿配方奶粉是一个高附加值的产品,阳光乳业损失婴幼儿奶粉市场这一块,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败笔。

  宋亮告诉中国江西网财经记者,婴幼儿奶粉新政下,品牌减少,将划分新的市场格局,互补性的企业还是有发展空间。此外,新政规范了竞争行为,有利于提升消费者忠诚度。同时,提高行业门槛,让资本更加理性地进入。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又是巨大的,仍然是大企业的主场,小企业发挥自己的优势,只要产品安全、有品质、创新,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还是有很大的空间的。

  “江西的乳粉企业市场占有率很低,连前三区域都进不去,看得出整体实力很差,要加强市场拓展,打造好自己的生产体系。”宋亮认为,布局国外奶源最重要的是打造国内国外奶源综合平衡体,目的是规避市场竞争风险,提高自身奶源供给,以及成本消化方面的能力。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示,尽管奶粉新政给中小乳企带来很大的冲击,但像阳光正在准备冲关IPO的乳企来说,就必须知难而上。

  “我们正在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有可能重新生产乳粉。”阳光乳业一位陈姓受访负责人说。但在外界看来,简单的几句话,似乎显得有点底气不足。

关键词:阳光乳业,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数据作假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