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医疗快讯

一封感谢信揭开一位女医生的三八节夜班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敏 2017-04-11 08:25: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9日讯(通讯员 张敏)“我叫汤玲杰,2017年3月8号晚上我突发急性心梗,病情十分严重,在没有家人和朋友的陪护下,心内二科主治医师王晓燕医生积极治疗,在没有交手术费情况下,医生用无私的爱心和高尚的医德为我进行手术,她的一举一动诠释着当代医生的职责操守和医者本色,让我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三院了解到,该院最近收到这样一封朴实简短的感谢信,信中提到的王晓燕医生在三八妇女节的夜班时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急救。

石家庄市三院。 图片来自互联网

  3月8日是心内二科王晓燕医师的夜班,她把住院患者安顿好,就在医生办公室写起了病例,想着今天是妇女节,这个夜班也许能安安生生度过,谁知22点刚过,一个不期而至的紧急会诊电话就把她从11楼值班室的床上“拽”了下来,她像一阵疾风,出现在一楼急诊大厅。一旦有心梗患者经120送来急诊,心内科医生肯定第一时间做好准备,随时可以冲上去进行抢救。

  没想到这场抢救折腾了半宿,因为她将要面对的是心内科最棘手的敌人——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急,变化快,为心内科最严重的疾病。

  王晓燕在短时间内了解患者情况,男性,55岁,主因发作性胸痛症状2小时入院。既往“高血压”病史,吸烟史。

  急查心电图提示患者存在广泛前壁加侧壁心肌梗死,面积很大,死亡率高。

  患者入院两分钟后出现意识不清、四肢抽搐,心电监护显示心室颤动。王晓燕立即给于非同步电除颤2次,患者转复为窦性心律。患者的病情让王晓燕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在电除颤急救的过程,心里一直默念着,“拜托,拜托,赶紧恢复心律”!患者意识恢复后反复剧烈呕吐症状,立即给予药物等抢救治疗。半个小时后,情况稳定下来。

  立即将患者推到导管室,此时心内科专家、心内二科主任籍振国已经等候在此,遇到病情凶险的患者,他都会全程指导手术。王晓燕在同事张云哲的配合下,紧急给于患者行冠脉造影术示:前降支近段100%闭塞,用一个小时给于前降支近段植入支架1枚。患者胸闷痛症状逐渐缓解。此患者心肌梗死面积大,病情危重。通过医生及护士团队奋力抢救,将该患者从死亡线拉了回来。患者共住院治疗10天,复查心脏彩超,心功能明显恢复EF=59%,目前病情好转出院。

  王晓燕回忆,这名的患者一开始跟其他患者的症状没有不同,也是剧烈胸痛,持续不缓解,就是室颤后,不但出现了大小便失禁,还紧接着开始剧烈呕吐,患者不同寻常的症状让本来就紧张的抢救气氛变得更加严峻。

  “整个抢救床上都是呕吐物,从没见过呕吐这么厉害的,可能跟饮食有关系,一直到手术室,还在间断呕吐。”王晓燕仍旧记着患者那令人触目惊心的喷射状呕吐,因为担心患者窒息,护士忍者阵阵翻腾的恶心,一直侧头给他清理。

  3月9日晨交会上,籍振国主任总结说,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急,病情危重,发生恶性心律失常、猝死风险极高。院外及院内死亡率极高。这次能够抢救成功,首先患者本身做到了有效自救,他发病后持续胸痛不能缓解感觉不对头,第一时间打了120,关键时刻能快速出手救命的还是医护人员。入院后,医护团队合作,大夫判断正确,除颤及时,护士扎液快,用药及时,而且医院让麻醉科“备战”,如果出现呼吸抑制,可以迅速插管,虽然最后没有用上,但是有备无患。

  中午,王晓燕终于下了夜班,一个无眠的夜班下来,一般人都会匆匆赶回家补觉,但是经历过昨夜惊心动魄的抢救,倒头就睡就成了奢望,因为她的交感神经依然兴奋着,一直到夜幕降临才有了困意,“心内科大夫都这样,常处在应激状态。”从患者病危时的极度担心到抢救过来后的极致幸福,这中间,他们付出了太多艰辛和努力,当大夫时间长了,他们都练出了非一般的心理承受能力。

关键词:石家庄市三院,感谢信,女医生,三八节,夜班|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