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时讯

心血管专家王冬梅教授做客“燕赵名医大讲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张瑞雨 刘飞 何震 2017-04-17 14:16: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14日讯(记者 刘昆鹏 张瑞雨 刘飞 何震)随着生活节奏的日渐加快,人们承受的压力也不断增加,这致使出现猝死的人员年龄、出现概率、诱发原因进一步扩大,给许多家庭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近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冬梅教授做客长城网“燕赵名医大讲堂”为我们讲解有关心源性疾病的相关知识。

王冬梅教授做客长城网“燕赵名医大讲堂”。 长城网 何震 摄

  据王教授介绍,猝死占总死亡率的10~20%。也就是说,每100个人里面就有10到20个人是因为猝死而失去了生命。在这个猝死的病人中又有75%的患者是心脏原因引起的猝死。根据国外流行病学的一个统计,每年大概一千个人中有一个到两个人发生猝死。按照这个统计,在中国大概有130万到260万人发生猝死,这就说明每分钟就会有三个人发生猝死。根据诱发因素不同,在整个的猝死人群中有1/3是高危的危险因素,有1/3有中危的危险因素,有1/3人群没有危险因素,它也发生猝死,所以不是所有人都一定有危险因素。但是如果有高危危险因素的和中危危险因素我们是可以提前预防,这样有2/3的人提前注意预防是可以减少猝死的发生。

  王教授告诉我们,猝死的高危人群是指患有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以及其他的器质性心脏病的人群。这些人群一旦给诊断出来,需要对自己的疾病要有足够的认识,并要你的家庭、朋友也要有足够的认识和准备。而中危人群的包括长期吸烟、经常进行剧烈竞技性运动及肥胖人群,这些人群当出现不适的症状后需要对自己有相应的评估并到医院及时就诊,仔细告知医生不适症状,方便医生进行相关救治,减少猝死出现概率。

  在访谈中了解到,猝死和低血糖的症状相像,都会出现黑蒙或晕厥,因此需要大家仔细甄别。如果患者心脏停掉将近十秒钟,那么患者就会出现脑供血不足,产生黑蒙。当大于十秒以上时,心脏无法给大脑供血,患者很容易出现晕厥现象,时间过长就会危及生命。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冬梅教授。 长城网 何震 摄

  当我们发现有人猝死晕厥倒地时,如何进行救治呢?王教授建议,首先要观察晕厥者的呼吸和脉搏是否停止,如果出现呼吸和脉搏停止的情况,施救者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对晕厥者进行心脏按压,按压过程中拨打120,在120到来前要一直进行心脏按压,直到医护人员到来送上救护车,这种第一时间的救治才是最为关键。因为心脏和脑袋缺血对缺氧是非常敏感的,如果心跳停了八分钟以上,并且没有任何的抢救措施,那患者抢救几率可能几乎是零。所以在一个人晕倒的前十分钟内,你抢救每错后一分钟,抢救成功率就减少10%,所以,当心脏病病人突然发生晕厥的情况下,你给他做心肺复苏是非常重要的。

  预防心源性猝死首先要进行诊断,查看是否患者有心率失常的情况,但是这是非常难检测到的,因为心率失常没有发作时很难在心电图上有所显示,因此医生会给发作比较频繁的患者,佩戴24小时的动态心电图,来实时监测心脏动态,但是这种检测只能短时间佩戴,有的患者发作周期很长,半年发作一次,或者一年两次,面对这中情况,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心血管内科还有比较先进的器械叫植入性动态心电图,它体积很小。可以植入皮下,完全不会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且检测时间可长达两年,这两年的时间患者任何一次发病他都能找到,找到原因就可以进行相应的治疗,从而减少心源性猝死的发生。

关键词:心血管,专家,王冬梅,燕赵名医大讲堂,心源性猝死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