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24小时

大医精诚厚德载医记重庆康心医院心内科主任林朝胜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2017-04-18 10:3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林朝胜,1977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专业,1994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心内科专业,硕士,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教授。曾任沈阳军区总医院干部病房科主任,担任全军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沈阳军区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担任中央军委保健会员会会诊专家等。擅长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尤其为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功不全患者提出合理用药方案及康复保健指导。

   奉献是什么?奉献是不计报酬的给予。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甘于寂寞,总是默默的奉献,他们为患者撑起一片蓝天,是患者得以温暖的火炉。重庆康心医院心内科林朝胜主任就是其中的一位。

   她从医40年来,始终怀揣着一颗救死扶伤的仁心,在医学领域默默耕耘,在家庭的理解和支持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精益求精、无私奉献,不仅是心血管疾病领域突出的专家,更是患者心目中最信赖的好医生。

   她在事业上已经很成功,然而在退休之后还来到川渝这片热土,继续发挥自己的专长和光热。她会用保障军委首长的技术、服务、态度,为重庆普通的患者服务。

   林朝胜主任和丈夫合影。受访者供图

   重走长征路 替父亲寻根还愿

   林朝胜主任是河南人,也一直在沈阳工作,现在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事业也获得了大丰收,为什么还会到重庆康心医院工作?继续发挥余热?她解释说:“来到这里,有两件事要做,那就是寻根和还愿。”

   为什么要寻根?寻什么根?林朝胜主任说:“出生地是生命的根;思想、信仰建立的地方也是一个根,来到这里为父亲寻根。”

   林朝胜主任的父亲林春芳出生在大别山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受时任苏维埃主席的父亲影响,林春芳从小就是当地儿童团团长,和群众一起参加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1930年7月,父亲和哥哥被当地土豪杀害了,为了报仇,1931年1月,林春芳参加红军,那年他刚刚17岁,领导看他长得瘦小,就让他当了连队卫生员,从此林春芳一生与医结缘。

   参加红军时,林春芳不识字,每天行军不管多累,他都要在休息时跟老兵学几个字,然后在地上练习写,这样一年下来就认识了上千个字,可以写信、看书、读报了。

   长征时的救治条件非常艰苦,能够找到一块门板搭一个手术台就很不错了。手术刀是民用剪刀代替的,没有绷带就把被子撕成条。受技术和物质条件的限制,当时只能做一些诸如消毒、包扎、固定、止血、缝合、取子弹、取骨片这样的处置和小手术,至于断肢和内脏手术,根本没法做。那时,林春芳救护过的伤员不计其数。

   林春芳的战地救护本领全是在实践中学习的,那些老连长、老排长告诉他怎样包扎固定,如何处理伤口,林春芳一边照着做,一边自己琢磨新法子。这样边学边干,边干边提升,入伍3年他就当上了团卫生队看护长。

   “是这块热土培育了父亲,父亲在这里经人介绍入党,跟着红军开始长征,爬雪山过草地,从一个放牛娃变成了一名红色军医;这里是他的政治和事业的开始,是他事业成长的根。”林朝胜主任说,父亲也经常告诉我,有机会到这里看看他战斗过得地方,走过的经历。所以我来到川渝这片土地,就是为了继续寻根、还愿,为川渝人民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所以一到这里,她安顿好工作,就和丈夫、弟弟以及其他军人后代们一起重走红军路,从当年红军入川第一县开始走,他们去了巴中、王平,经过的这几个地方,她深深的体会到红军战斗的艰苦卓绝。一路走来,她们去了很多红军纪念馆、红军旧址,比如红军的第一个服装厂、印刷厂、后勤部等等,看着这些旧址,她心情特别沉重。

   访谈中,林朝胜主任给记者展示了他们重走红军路的一些景点,每讲到父亲当时的事迹,她几度哽咽、落泪。她说:重走长征路只走了一部分,等工作不忙的时候再继续走。

   林朝胜主任和弟弟合影。受访者供图

   父亲一直是林朝胜主任行医的榜样,做人的楷模。她说,父亲用对党的无限忠诚、对战友的深厚情谊、对医疗工作的全心投入,书写了一个红色医生平凡而伟大的人生。父亲留下的“红色基因”是子女一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对病人的责任感从何而来?小时候的耳濡目染

   在林朝胜主任儿时的印象里,从小就认为医生是非常的忙,必须全身心的投入到病人身上去。

   她母亲也是沈阳军区总院的一名军医,每天特别忙,忙完之后还要集体学习,每天下班回到家都是晚上九点左右了。

   有次她患了麻疹,那个时候患麻疹的人特别多,成人小孩都容易患病。母亲作为一名内科医生,知道麻疹的合并症特别多,医院里空气不好,担心她被交叉感染,引发重度肺炎。再加上母亲特别忙,也没人在家照看,就把她锁在家里,摆一条板凳在床头,板凳上放一杯水。对她说:孩子,乖啊!在家睡觉、喝水,病就会好。

   那个时候就是因为病人太多,母亲每天都要写病历,下医嘱,天天想早点下班回家做面给她吃,然而就这么一点要求也没法满足。一忙就忙到天黑,下班赶紧去食堂打饭带回家吃。

   最后,母亲也没有能给孩子做一碗热腾腾的面,病就好了。她看见母亲对病人的投入,慢慢的让她感觉到医生就是这样很辛苦、很投入。

   林朝胜主任和她以前的团队。受访者供图

   著名医生诺尔曼·白求恩曾经说过:“我很累,可是我想我好久没有这么快乐了。我心满意足。我在做我所要做的事情,我有重要工作,把我每分钟的时间都占据了,这里需要我。”林朝胜主任就是这样,工作几乎占据了她所有的时间。

   对于现在已经成年步入社会的女儿,林朝胜主任内心满是愧疚,她说一直忙于工作,从来就没有陪过女儿过过六一儿童节,也没有参加过女儿的家长会。

   “我想放学回来看见我家的灯是亮着的。”在她还是科室副主任的时候,女儿上初中,有次和家人一起为女儿过生日,当女儿说出她生日愿望的时候,全家人都哭了。

   女儿上初中,晚上要上晚自习,放学的时间也比较晚,每次放学回家的路上都能远远的看着自家房屋。然而女儿几乎每次回来家里都是黑着的,如果哪次看见家里的灯是亮着的,女儿都会心跳加快。然而这样的机会,少之甚少。

   但对于林朝胜主任来说,她从来没有后悔过。她和女儿说:“妈妈做得不够好,但是好多病人都盼着妈妈,需要妈妈。”

   她告诉记者,对于这一点,她非常感谢她的家人,一直以来对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她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去,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高尚医德情暖患者 精湛医术赢得信赖

   近年来,医患关系已经成为社会上的复杂和重点问题,医患矛盾也不断上升,袭医事件也时有发生。对此,林朝胜主任表示,“我会真诚的接待每一位患者,要让患者来看一次病,感到不虚此行。”

   荣誉证书

   荣誉证书

   她每次给患者看病,都耐心询问病史,将患者带来的检查报告一张一张的摊开仔细看一遍,看哪些检查报告可以借鉴,哪些项目需要重做,尽量做到不该做的检查不做,将检查费用降到最低,根据患者病情需要开处方,合理用药。

   她曾遇见这样一位患者,仔细为患者检查之后,根据患者病情需要开了药,患者拿到药后感到十分困惑,因为看完病只开了四五盒药,担心林朝胜主任开错处方单子,还特意去向她再次确认。

   此外,林朝胜主任还说,每抢救一个病人必须全身心投入,要从很多细微的地方发现变化。有次她查房发现一位老人总是端着手,便询问为何坐得这么端正呢?老人说手疼,检查了又没什么问题,也没有摔倒。去拽老人的手才发现不对劲,去拍片发现骨折。

   经过仔细询问,原来老人用洗澡盆洗澡,出来的时候太用力,使劲一拽引起骨折。因为老年人钙流失严重,所以在生活中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引起骨折,有的老人在床上翻身都会骨折。

   对病人细致入微,认真和病人交流,林朝胜主任每次出门诊都认真、耐心听病情。不轻易打断患者,这样她就能从中找到鉴别诊断的根据。

   林朝胜主任与患者交流部分截图。网络截图

   她从医40年来,接待门诊病人几万个,和患者从来没有任何争吵,她一心为患者看病,想给患者看好病。没有一位患者对她不满意,而是不断的得到患者的称赞。同时,她以前在沈阳军区总医院也是患者忠诚度高,平时加号最多的一名医生。她用实际行动打动了患者,得到了患者的认可。

   林朝胜主任荣获2016年好大夫排名。网络截图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喜欢上好大夫在线网站,每天都要用业余时间上网站给病人开回诊条,日积月累,积累了很多病人,满意度是100%。

   在好大夫在线上,林朝胜主任点击量超过500万次,医患沟通内容生动感人。此外,林朝胜主任荣获了“2016年度好大夫”奖项,这个奖牌代表了患者的肯定和口碑。

   结语:

   白衣天使最崇高的境界是医德心中春花常在,医风人间绿意盎然。

   “大医精诚,厚德载医”,这八个字在她的身上得到了极佳的诠释。在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工作就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她灵魂的安妥。

   她以厚重的医德医风守护患者的健康与幸福。(文/周玲玲)

关键词:大医精诚,厚德载医,重庆康心医院,心内科,林朝胜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