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医疗快讯

河北医大四院挽救母婴生命上演真实版“生死时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浩 何震 2017-04-19 10:49: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救助现场照片。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供图

  长城网4月18日讯(记者 吴浩 何震)近日,记者从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获悉,一位32岁足月孕妇突发主动脉夹层,该院急诊科、产科、心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血库……众多科室的医务人员迅速反应,通力合作,为患者实施了急诊手术,经过一夜的奋战,成功地挽救了母婴生命,上演了一场真实版的“生死时速”,挽救了母亲生命。

  据介绍,4月15日,一位孕38周产妇李某,突发心前区疼痛、憋闷,不能平卧,伴右下肢麻、凉,入住当地县医院,拟行剖宫产手术,由于患者不能在手术台平卧,当地医院考虑患者“心脏功能难以承受剖宫产手术”,建议转上一级医院治疗。随后,患者转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东院区产科,完善术前检查时,超声提示“升主动脉不排除夹层可能”,该科主任张慧欣联系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会诊分析病情后,高度怀疑患者妊娠期突发急性主动脉夹层,为方便及时联合手术,经医院总值班协调,患者于当日下午转入该院本部院区急诊科。

  产科主治医师王咏梅第一时间赶到急诊室,听取胎心140次/分,胎动可,行胎心监护反应型、无宫缩。孕妇半卧位,心功能Ⅳ级、心衰,考虑病情危重,目前无产兆,与心外科沟通后,建议转入心外科治疗。随后,联系CT室急诊行主动脉CTA检查,为患者安全考虑,待CT室完成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后,血管外科赵永波医师陪同护送患者前往CT室完成检查。检查提示:患者主动脉严重夹层,病变累及范围自升主动脉根部开始,远端达双侧髂动脉,主动脉根部可见大的内膜破口,按解剖分型定为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病情极其凶险,发病后的前72小时之内,每小时有将近1%的死亡率,很多病人会在发病的几小时之内死亡,而且患者目前孕38周,母体主动脉承受着较正常人群更高的血流,破裂几率明显增加,孕妇和胎儿面临着随时死亡的的巨大风险。病情危急,手术复杂,心脏血管外科负责接诊的赵永波医生紧急联系了正在西安开会的冯光兴主任。

该院医护人员仔细为患者进行手术。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供图

  冯主任当天下午完成在西安举行的西北大血管论坛的学术讲座,按预定计划坐当日下午18点25分的航班前往深圳参加第二天的学术会议,此时冯主任正在西安机场准备登机,接到病房电话后意识到孕妇病情危急,随决定取消去深圳的航班,紧急返回单位,由于晚上没有西安到石家庄的直达火车,只能坐高铁先到太原,由于临时买票,坐票已售完,冯光兴主任在车厢的过道里蹲坐着赶往太原……,然后自太原搭坐出租车返程。病房同时进行着急诊手术准备,手术室、麻醉科、体外循环等团队人员在接到急诊手术电话后都陆续赶到医院,因需要剖宫产和主动脉置换同期手术,血管外科和产科的医生初步拟定了手术方案——麻醉后先行剖宫产手术,然后继续行主动脉置换术。心外科提出术中需要体外循环肝素化,胎盘剥离面及手术创面术中、术后大出血,建议切除子宫。尹洁主任与王咏梅主治医师商议后,考虑孕妇年纪尚轻,32岁,若切除子宫将永久失去生育功能,对孕妇造成远期的社会生理、心理的影响,尹洁主任毅然决定为了患者远期生活质量搏一把,遂决定保留子宫。

  由于发病突然,在加上患者家庭困难,患者家属临时仅凑够了几千元的住院费,按正常手术,主动脉夹层疾病的治疗费用需要近二十万,临床一线医生陷入两难的境地,由冯光兴主任电话联系逐级向医院领导层汇报,最后院领导做出批示:开起绿色通道,救人为第一位!在该院领导的支持和各兄弟科室协助下,各项术前准备工作按部就班的进行着,血库的同志积极帮忙联系血源,待各项工作到位后,患者于4月15日夜间22点推进手术室,先全麻后行剖宫产手术,为防止麻醉对新生儿造成的伤害,麻醉后3分钟即娩出胎儿,阿氏评分9-10-10分,麻醉未对新生儿造成影响,胎儿娩出后子宫收缩尚可,未防止肝素化后子宫出血,遂行子宫B-lynch缝合术及双侧髂内动脉结扎术,观察子宫无明显出血、其颜色无明显改变,并且成功的为产妇保留了子宫。

  期间,安娜主任医师带队的麻醉医生严格掌控着患者心率、血压,把夹层血管破裂的几率降到最低。16日凌晨2点30分,风尘仆仆坐着出租车从太原回来的冯光兴主任已赶到手术间,立即洗手、穿衣,投入到一场“恶战”之中……,术中,在麻醉一科和麻醉二科协力配合下进行低温体外循环下胸主动脉置换手术,切开升主动脉后,可见夹层非常严重,升主动脉根部和头臂干动脉附近各有一个大的破口,行升主动脉+主动脉半弓置换,于凌晨4点,手术顺利结束,患者安返心脏血管外科监护室。经过近一夜的拼力抢救,终于保全了婴儿和孕妇,此时,医护人员们术前所有的压力和紧张方渐渐退去……。

  4月17日上午,患者已经脱离了呼吸机,生命体征平稳。

患者术后各项生命体征表现正常。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供图

  这次抢救突患主动脉夹层的孕妇的成功,可谓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这世上没有什么上帝,也没有什么天使,是医务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医疗技术与死神赛跑,并最终赢得了胜利!正是大家一夜无眠的坚持,才保得母女平安,其中的种种压力、紧张汗水与成功后的欣慰,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体会……

关键词:医务人员,生死时速,患者,医院,外科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