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库

甲状腺结节产生的原因和遗传关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4-26 16:2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持人:它逐渐在攀升,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那么为什么会长甲状腺结节,我们应该在治疗,或者预防这方面引起怎样的注意呢?

  李晓明:有甲状腺结节,实际上它的发生是很复杂的,有很多的原因,通常我们先如果说那您想到它的发生原因的时候,就要看一下甲状腺的结节有哪些类型,甲状腺长了包块以后,也就是长了结节以后他会出现以下几种可能性,第一个就是炎症,第二个就是甲状腺肿,第三个就是甲状腺的良性肿瘤,就是腺瘤,还有就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发生率来说并不是特别的高,那么总体来讲它占甲状腺癌结节的比例的不是特别的高,就是甲状腺结节中有5%可以是癌症。但总体来说,甲状腺结节的发生率是很高的,在整体正常人去,也就是说没有到医院就诊,我们正常人群当中它的发生率在40%到50%,也就是100个人当中有40个到50个的人可以发现甲状腺结节,而且是女性比男性更高,那么女性跟男性甲状腺结节的比例可以达到4比1的程度。所以,但是不同的结节它的发生原因可能不一样,比如说甲状腺炎的时候分成两个情况,一个叫做亚急性的甲状腺炎,那么这个情况它主要是因为有病毒感染,比如突然感冒以后,在短时间内,或者一定时间内出现的甲状腺的肿胀,疼痛发热的一些情况,那它主要的原因就是病毒感染造成的。还有一种就是桥本氏甲状腺炎,它是一个日本人命名的,以日本人发现的名字。

  主持人:桥本氏。

  李晓明:对,桥本氏,所以它的原因就是自身免疫功能低下导致,自身免疫功能紊乱造成,就是它是一种淋巴细胞浸润性的甲状腺肿瘤,炎症。那么还有一种就是甲状腺肿,我们在大街上有的时候看到一个人的脖子肿起来了,有的时候肿的很高,但甲片肿就有两种情况,一个叫做地方性甲状炎症,很早的时候我们国家有些的地区碘缺乏,造成了大粗脖子,这就是地方性甲状腺肿,那么一种肿叫做特发性甲状腺肿。还有这个结节性甲状腺肿,那么这个时候也是甲状腺出现一个或多个的小肿块,我们叫做结节。那么这个时候叫做结节性甲状腺肿,通常他是甲状腺的点带线异常造成,那么甲状腺腺肿它也是甲状腺当中的一种细胞出现了一些病变的增生情况造成的。还有就是甲状腺癌,现在目前认为他的发病原因不是太清楚,主要比如说原来接受过颈部有照射,放射线照射,还有一些内分泌因素,还有一个就是说碘的代谢的问题。有人最新一些的研究是不是就是碘吃了过多以后造成的,所以大家对这个问题还是有点的争议,但是在我们国家现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有一段时间碘盐的应用实际上是非常多的,但现在看是在市场上有很多无碘盐,低碘盐,高碘盐,这个时候根据具体情况大家来选择。所以甲状腺的结节或者甲状腺的肿瘤,尤其是甲状腺癌。那么还有一种甲状腺癌它跟遗传因素有关系的,叫做髓样癌,可能大家听起来不是很清楚,它也就是甲状腺细胞当中一种特殊的细胞,发生癌变以后叫做髓样癌,目前它是跟家族类遗传有关系,是一种基因突变造成。

  主持人那就是说甲状腺的这一系列的病类,它和遗传都会是有一些连带关系的吗?

  李晓明那现在看来甲状腺癌他是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就是比如说在我们现在常见的甲状腺癌当中,乳头状癌还是比较多的,它是一种病理类型,那么他发现了这种情况有家族聚集性的情况,但并没有发现哪个基因突变造成的。但是另外一种就是刚才我说的髓样癌,他就是跟遗传因素有关系。就是基因突变以后一个家族当中可能有很多人都出现了同样的癌症,所以这个时候做一些检查也好,一些临床预测也好,可以要尽早的预防防止癌症的发生,和早期发现也是可以的。

关键词:甲状腺结节,产生原因,遗传关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李晓明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