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健康频道 >> 医疗快讯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建立国际协作肿瘤研究基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科欣 2017-04-29 10:1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长城网4月27日(通讯员 李科欣)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挂牌石家庄市肿瘤医院近10周年之际,并基于肿瘤各亚专业诊疗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趋于成熟完善,近日,由肿瘤内科学科带头人张燕主任牵头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转化医学中心正式建立学术合作,签订协议,成立了“中美协作肿瘤研究基地”,并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肿瘤四科建立了联合实验室。目前已启动联合研究项目“经基因组、蛋白组、代谢组等多组学结合大数据分析建立早期筛查及精准指导治疗恶性肿瘤的系列研究”,首先启动的是“非小细胞肺癌早期筛查的风险模型的建立”。该项目将为申办中的“肺癌研究所”献礼。至此已经完成了美方数据收集、分析和模型建立工作,正进行国内各分中心实验人群入组标本库的建立,鹿泉、元氏、新乐、平山等多个县市医院参与到这项工作中。

  据介绍,中美肿瘤研究基地的建立将以肺癌作为首个单病种亚专业为重点和突破点,引入国际最先进技术,结合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现有的PET-CT、CT、MRI、气管镜和EBUS、影像引导下的经皮穿刺等各种高、精、尖技术手段的飞速发展和完善,必将成以打造以肺癌单病种为代表的肿瘤强势专业的重兵出击。之后胃肠肿瘤等病种的研究也将陆续展开。

  与此同时即将申报成立石家庄市肺癌研究所,作为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肿瘤专业重磅打造的强势品牌亚专业,积极发挥高精尖专业医疗技术人才和设备资源优势,最终使其成为集科研与诊疗于一体的肺癌专病诊疗和研究机构,搭建“肺癌”亚专业引领肿瘤大专业的整体框架,开展全面综合富具特色的治疗技术,形成从健康宣教、筛查、早期诊断、外科手术、围手术期治疗、内科治疗、肺癌疑难病例的MDT诊疗、肺癌的多种微创治疗、姑息宁养,到肿瘤康复的一体化、全程化、无缝隙的诊疗产业链条。

关键词: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国际协作,肿瘤研究基地,肺癌,单病种亚专业

责任编辑:何震
-->
关闭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